雄安新区被刷屏,股民炸开了锅...最受益竟是它!

扫描到手机 热点话题 来源:今日股市头条 发布日期:2017-04-05 16:43 字号:T|T

摘要: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这也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燕赵大地上,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正在拉开帷幕。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这也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燕赵大地上,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正在拉开帷幕。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规划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是解决“大城市病”问题的关键一招;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两项战略举措,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将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拓展京津冀区域发展新空间。

一、雄安新区简介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二、雄安新区的意义

三、此次设立雄安新区和其他国家级新区有何区别?

1、首先要说的是,雄安新区和其他新区规格不同,是三大国家战略之一的部署

根据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方媒体的多次强调,本届党中央实施的三大国家战略,分别是: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可以说,这三大战略是本届领导班子历史地位的奠定基础,能不能搞好,能不能建成,直接关系到历史评价。雄安新区作为三大国家战略之一京津冀协调发展中的重要一环,新华社官方的定位是“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个定位显著区别于其他国家级新区。

如果不是有非常意义上的战略部署,不会如此大动干戈。在新华社文章中,关于雄安新区的建设的语句是:“领导人明确指示,要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在河北适合地段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今年2月23日,国家领导人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一个新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由国家领导人亲自主持,这个规格已经上升到了不能再高了。对于雄安新区而言,既然是承接非首都功能,那么,一些与中央政府关系不大的,比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等等,都可能成为迁往雄安新区的潜在对象。

2、从人力资源上来看,京津冀协调发展已经在人事安排上进行了妥善布局

2016年9月,原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任天津市委书记。2017年4月1日,原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许勤调任河北省委副书记,预计是接任省长。李鸿忠在担任湖北省委书记、省长之前,也是担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自此,北京周围的河北、天津,均出现了原深圳书记的掌舵。未来雄安新区建设,深圳经验很可能是最大的参考。

此外,从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到,李鸿忠上任天津书记后不到一个月,两次带队到北京对接京津冀协调发展,可见其对这一战略的重视程度。在李鸿忠的讲话中,有这么一段:“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我们的政治担当,必须坚定不移、执着笃行。能不能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对我们是否讲政治的重要检验。讲政治,就要把天津发展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也是我们应当具有的政治品格。”

可以说,天津和河北的人事安排,是对京津冀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推动作用。新任领导既有在改革开放前沿领导新区建设的能力,又有足够的政治智慧领会中央精神和国家三大战略,这配置想象空间很大

此外,根据河北省委决定,雄安新区临时党委书记由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兼任。袁省长在来河北之前,担任过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又是一个新区书记出身!在这个位置上,一个有经验的领导人,可以把滨海新区的经验都可以移植过来,同时,还能少走不少此前曾经走过的弯路。

3、从定位上看,雄安新区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

北京,过去被赋予了各种功能,不但没能带着津冀小伙伴一起飞,反而由于虹吸效应,搞出一个环京贫困带不说,自己还落下严重的城市病,发展条件严重恶化——交通拥堵、雾霾锁城、房价居高不下。

十八大后,中央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两项战略举措,其一是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即北京市搬到通州;其二就是建设河北雄安新区。二者将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拓展京津冀区域发展新空间。

这就是说:我们的首都北京,先从行政层面,甩出一个“北京市”;再从产业层面,甩出一个“雄安新区”。剩下的部分,就是专注首都功能的中央政务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这个甩出去的“雄安新区”,就是把首都北京吃进去但又消化不良的“非首都功能”,还给河北,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的引擎。

四、受益股筛选

设立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相当于北京的副中心了,相关概念股受益明显,可从以下四主线掘金相关概念股。

1、房地产

按照惯例,此消息一公布,当地房价马上暴涨,本地房企及在当地有土地储备的上市公司直接受益。

华夏幸福:华夏幸福于2015年与雄县人民政府签订《整体合作开发建设经营河北省雄县合作协议》,雄县人民政府将以雄县约定区域整体开发各事项与华夏幸福进行合作,委托区域占地面积约为181.2平方公里(雄安新区一共才2000平方公里)。需要注意的是,这份协议项下雄县人民政府对华夏幸福的委托是排他性的,非经双方同意不可撤销或变更,该协议项下委托服务的委托期限为50年。作为与能与雄县开展“排他性”的产业新城的企业,华夏幸福无疑有望成为最受益“雄安新区”设立的企业。

廊坊发展:公司作为廊坊的城投公司,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的扩大将给公司带来更广阔的业务空间。廊坊紧邻北京与天津,未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受益最明显的地区。

宝硕股份:是我国长江以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塑料加工企业集团

荣盛发展:是一家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企业,致力于中等城市商品住宅的规模开发、跨地区专业化经营。公司业务范围围绕京津冀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圈,开发项目已遍及河北、江苏、安徽等省的多个城市。

京汉股份:公司按照“立足化纤,超越化纤”的发展战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主营业务形成了化纤、房地产业并举的有利格局。

2、基建

大搞基建在所难免,水泥、钢铁、机械等直接受益。

冀东水泥:唐山冀东水泥是一个以水泥生产为主的企业。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水泥、熟料以及石灰石开采和销售。公司"盾石"商标于2005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巨力索具:业务范围威索具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河钢股份:主业范围钢铁冶炼、钢材轧制、其它黑色金属冶炼及其压延加工。

除此之外还有金隅股份、首钢股份、青龙管业、河北宣工等。

3、本地上市公司

不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啥,只要它在那儿,就会被炒!当然,土地储备大的炒的更猛而已!

除了上面说过,还有:乐凯新材、保变电气、凌云股份、中国动力、长城汽车、华讯方舟、四通新材

4、其他

雏鹰农牧:子公司于雄安新区有投资项目,近日,河北省商务部官方网站报道显示,开封雏鹰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年屠宰生猪100万头及食品加工项目落户雄县经济开发区,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300亩。报道称该项目是雄县作为省级开发区审批后引进的第一个上市公司企业。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雄县,开封雏鹰肉类加工有限公司是雏鹰农牧子公司。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雄安新区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