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丛台区“三先一后”破题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7-04-05 09:05 字号:T|T

摘要:4月2日,记者到丛台区采访,切身感受到丛台区浓厚的创城氛围。丛台区区委书记靳禄兵告诉记者,3月20日,全市创建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开始后,丛台区坚持“起步即高潮、开战即决战”的理念,把创城中最难的老旧小区拆违作为突破口,以动为先,组织党员干部齐上阵,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迅速掀起全面改造提升老旧小区高潮,统筹违规广告集中治理、集贸市场整治等各项工作,既整体推进,又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开展,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全力打好创城攻坚战。

清明假期,丛台区全区上下异常繁忙,“创城”工作不停歇,各街道拆违治乱不松懈,呈现出干部群众齐上阵的景象。

私搭违建拆掉了,露出了楼宇的原本尊颜;任性的地锁除去了,让出了宽廠的道路;一块块菜地、一个个棚架退出了公共空间……

4月2日,记者到丛台区采访,切身感受到丛台区浓厚的创城氛围。丛台区区委书记靳禄兵告诉记者,3月20日,全市创建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开始后,丛台区坚持“起步即高潮、开战即决战”的理念,把创城中最难的老旧小区拆违作为突破口,以动为先,组织党员干部齐上阵,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迅速掀起全面改造提升老旧小区高潮,统筹违规广告集中治理、集贸市场整治等各项工作,既整体推进,又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开展,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全力打好创城攻坚战。

丛台区区长李学军表示,攻坚调度会后,丛台区树立紧迫意识,迅速行动起来,采取“三先一后”工作法,调查摸底先行,自行拆除先行,居民理解先行,联合执法在后,推动老旧小区面貌改造提升及各项工作开展。

调查摸底先行,备考用上“绣花功”

“土山街社区违建27处,地锁17个,东门外社区违建6处,地锁3处,菜地9处。”这是记者在中华街道办看到的挂图作战表。3月21日,中华街道成立调查组,逐户摸排,建立档案,在底数清,情况明的基础上,建立《中华街道拆除违建挂图作战表》,将每个小区内的任务量以违建、地锁、菜地形式细化分解,挂图作战。3月21日,联东街道、社区广大干部走进小区,进行广泛的调查摸底,并在社区内所有违章建筑上喷上了拆字。

采访时,副区长耿温东表示,精细是文明创建的精髓。丛台区作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主战场”,强化“于细微处见精神”的理念。创城就是一场考试,他们拿出“穿针引线”的“绣花功”,大到小区改造提升的谋划推进,小到社区违建数量的摸排,一草一木的绿化布局,各个阶段,各个环节,都像创作艺术品一样,精雕细琢。

连日来,该区以乡、街道为单位成立16个工作组对全区338个老旧小区有碍观瞻的违章建筑、菜地、广告牌等全面摸底,共排查出违建1090处、地锁1416个、广告牌816个,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自行拆除先行,为改造提升“腾空间”

小区违章建筑犬牙交错,是改造提升最大的“拦路虎”。3月22日,该区坚持“以动为先,思想先行,自拆为主,依法拆除为辅”的思路,强力推进,迅速掀起拆违高潮。

“小区内所有私搭乱建,请3日内自行拆除,逾期不自行拆除的,将由执法部门进行集中拆除。”在永和里社区的公告栏里,记者看到3月23日张贴的这样一份通知书。根据摸底排查的底数,各社区发放《限期拆除私搭乱建通知书》3322份,要求违建业主限期完成拆除工作并恢复原状。各社区根据各小区不同的情况确定了不同的期限。

联东街道永平里小区16号楼2单元6号居民随某房子东边原有一间小房。小房里放着一台跑步机,随某看到门口公告栏上张贴的限期拆除通知后,主动拆除小房,并将跑步机无偿捐给社区。丛台南门3号楼居民阎某平时干点小生意,日常杂物较多,看到限期拆迁通知后,积极配合工作,在小区率先将自建的小房拆除。

对一些不情愿拆违的业主,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做工作。对有自拆意愿,但违建拆除和清空难度大、任务重的业主,该区实行人情化操作,帮助自拆,安排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与违建业主结对,帮忙找人员、找设备、找安置地方,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使大家拆得安心、搬得安心。海联楼杨某家中杂物较多,长期占用小区内一处40平米的空间。此次拆违以来,杨某不配合社区工作。社区工作人员每日与他谈心,向其通报社区拆违进度和决心。5天后,该户居民看到小区内仅剩下自家一处违建,终于答应三日内全部清运完毕。目前,社区正在对其进行帮拆帮运。

截至目前,该区已拆除违章建筑800余处、地锁1180个,广告牌669个,清理菜地4000余平方米,完成总任务的80%以上。

居民理解先行,众人参与“火焰高”

“坚决依法彻底整治违法建筑,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民动员,打好拆除违法建筑攻坚战。”采访时,无论在中华街道、联东街道,还是丛西街道的老旧小区内随处可见。“乱搭乱建乱人心,违法建筑违民意”,“杜绝脏乱差,倡导洁齐美”记者在联东街道迎宾社区黑板报上看到了这样的标语。

联东街道主任常新山告诉记者,联东街道第一时间提出开展宣传发动,连夜印制公开信和宣传条幅,进行广泛宣传。仅3月23日一天时间,街道和各社区工作人员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共计5000余份,张贴公告1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100余份,更换黑板报上的宣传标语50余块。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是顺民心、得民意的好事实事。在推进提升改造中,该区各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延长工作时间,开展夜访、周末访违建业主活动,确保把政策讲细、讲透,目的讲明、讲清,点燃了群众参与改造提升的激情,群众纷纷自觉投入到拆违绿化中,“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你家拆除地锁,我家栽树绿化,他家打扫卫生,呈现出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可喜局面。和平街道以联兴苑小区为试点,大家一齐动手,拆违,清除垃圾,并在腾出的空地上栽种绿植和花卉,既压缩了违建反弹空间,又美化了环境。

拆违时,小区拆除了大量违章建筑,清理出了大片空地,绿化、美化需要资金。4月1日上午,丛台区21名市政协委员自发组织,你五千,我五百,纷纷慷慨解囊,共计捐款27500元。

广大志愿者也积极投入到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中来,向陈年垃圾宣战,把小区边边角角的垃圾、杂物全部彻底清理干净。

联合执法在后,强制拆除变为“我要拆”

四季青街道沁园社区内私搭乱建非常严重,并且部分居民抵触情绪较大。面对此种情况,该街道毫不畏缩,组织公安、城管、社区及办事处人员成立近50人的队伍,对该小区进行集中攻坚。截至目前,沁园小区拆除违建38处,面积约650平米。3月31日,丛东街道联合城管、公安等多方力量,全面发力,强力推进丛台路43号院老旧小区拆违攻坚行动。矿山院3号楼一户居民对拆违工作持观望态度,社区开展统一行动后,这户居民看到强大的工作态势,同意对自己私搭的5平方小房进行拆除。

对逾期不拆除的业主,该区采“社区+城管+房管+公安”的联合执法方式,依法强制拆除。同时,该区按照“以点带面,以强拆促自拆”的原则,16个乡镇、街道分别组织1次集中拆违行动,对违建户形成强大压力和震慑力,促使其自行拆除,实现了“要我拆”到“我要拆”的转变。拆违行动至今,没有发生任何群体性事件,也没有新增一处违建。

李学军表示,在创建文明城中,丛台区全员参与,全民上阵,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大改善、城市环境大整治、文明素养大提升。目前,全区呈现出人人参与、全民共创、比学赶超的浓厚创城氛围。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老旧小区三先一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