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玩残的乐天集团韩国财阀的历史你知道吗?

扫描到手机 热点话题 来源:江瀚视野 发布日期:2017-03-06 10:12 字号:T|T

摘要:最近,有一家超市在中国成为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家超市就是著名的韩国大型跨国商超:乐天玛特,这件事的起因是这样的,美国要到韩国部署一个东西,结果没有原则和底线的乐天集团竟然就把自己的高尔夫球场让给了美国,一时间激起了千层浪,对于这种公然不顾中国人民感情的行为,中国人民也选择了最直接的办法,抵制!一时间,各大电商纷纷下架乐天的产品,各大供应商取消了与乐天的合作,支付机构不再为乐天提供服务,甚至各地的乐天超市都从之前的门庭若市变成了空无一人。

最近,有一家超市在中国成为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家超市就是著名的韩国大型跨国商超:乐天玛特,这件事的起因是这样的,美国要到韩国部署一个东西,结果没有原则和底线的乐天集团竟然就把自己的高尔夫球场让给了美国,一时间激起了千层浪,对于这种公然不顾中国人民感情的行为,中国人民也选择了最直接的办法,抵制!一时间,各大电商纷纷下架乐天的产品,各大供应商取消了与乐天的合作,支付机构不再为乐天提供服务,甚至各地的乐天超市都从之前的门庭若市变成了空无一人。

借用《中国日报》的一句评论:之前抵制肯德基是一场闹剧,但是现在抵制乐天却是理性行为。因为肯德基只是来华做生意,但是乐天却参与了对中国的军事安排,直接对中国民众的安全构成威胁,这家企业应当为其行为负责。事关安全,中国消费者有权用脚投票。

面对着持续作死的乐天,瀚哥觉得这家企业实在是自作孽不可活,不过我们不妨来说一说为什么韩国企业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来这样为美国服务呢?

说到韩国企业的这种极度不理性的行为,我们就不得不说在韩国盛行的财阀制度。我们知道在美国有着垄断巨头摩根财团,洛克菲勒财团,在欧洲有罗斯柴尔德家族,但是这些财团对于政治的影响力可能还真的十分有限,如果说经济和政治完全绑架到一起的国家,就不得不说韩国和日本,今天我们的话题与日本无关,我们就把日本先放到一边,以后再说。

就说韩国,美国的《华盛顿邮报》曾经在其专门的报道说,韩国就说一个“三星共和国”,韩国人一生无法避免三样东西:死亡、税收和三星,文章中说:韩国人完全可以生活在一个品牌的世界里面,用三星的信用卡购买三星的电视机,放进由三星制造的公寓里面,然后观看三星集团下属的职业棒球队比赛。这个说法其实一点也不夸张,根据韩国的数据显示,韩国最大的30家财阀集团基本上完全控制了韩国经济,而我们本文的主角乐天正是其中的第五名。

说到这里,我们不妨来说一下韩国财阀的历史,韩国作为我们的邻国,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我们中华文明的属国,一直是中国的附庸国,但是甲午年之后,由于日本占领,韩国开始了全面日化,在日化的过程中一批当时的韩国贵族凭借其手中掌握的特权成为了最早的财阀家族,但是这些都还只是一个起点。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占领了韩国,在朝鲜战争期间美国投入了大量的物资给韩国,正是军队的采购与物资供应养活了这些财阀企业,停火之后,韩国成为了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美国在战后十几年的时间里向韩国提供了大约21.5亿美元的战略援助,这个数字现在看来可能不多,但是大家对比一下同一时期的马歇尔计划,美国总共援助了欧洲131亿美元,而韩国就占到了美国欧洲援助的六分之一,这个数字基本上是当时韩国所有财政收入的40%,在这种高额的援助下,韩国政府拿到了大量的物资,但是光有物资还不够,韩国政府于是将这些援助物资都卖掉,换来钱用于发展自己的工商业经济以及发放贷款,这个时候与政府关系密切的韩国财阀们就开始出动了,他们官商勾结,通过瓜分美国援助款起家,形成一批在韩国具有特权的财阀体系,如大名鼎鼎的三星、LG 、大韩、东洋都是这样的企业,他们在韩国被称之为“特惠财阀”。

之后,美国又以韩国为基地开始了对越南的战争,这个时候我们事件的主人公乐天就出场了,由于承接了美国的军事订单,乐天、锦湖、三洋食品等食品企业大发战争横财,成为了第二批快速发展起来的企业。乐天集团也就在这个时候成立,当时乐天集团的第一代创始人辛格浩在韩国成立了乐天制果公司专门承接各类战争订单,受到战争的激活,乐天发展的非常迅速,一跃成为了韩国第五大财阀。

韩国这些财阀的最大特点就是将自己严格的和国家,甚至是和美国,乃至于美军绑在了一起,因为军事订单是这些企业生存的基础之一,借助这些订单韩国财阀在钢铁、石化、造船、汽车、电子等领域开始崭露头角,并且凭借自身的优势逐渐成为了跨国企业。

通过观察韩国财阀的发展道路有着这样的特点,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财阀主要是集中在制糖、面粉、水泥等军需领域,等六十年代之后转入了建筑、汽车、电子、制铁、炼油等重化工领域,开始与国际的企业竞争,八十年代之后财阀走出国门,通过技术投资、财务投资将自己的企业开到了亚洲乃至世界各地。在韩国,强大的财阀一直都是政治的高度参与者,他们通过培养代理人的形式在影响和控制着韩国的政治,从而谋求自身的垄断权益。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以三星、现代、LG、乐天为代表的韩国前五大财阀所控制的企业站韩国GDP的比重已经从2007年的33%上升到了57%。基本上,这个时候韩国的政治已经在财阀的完全掌控之下,任何一位韩国总统都可以说是财阀的代言人,甚至前任韩国总统李明博担任总统之前就是现代集团的总裁。

从韩国财阀企业的发展历史我们就能够发现,财阀与政治密不可分,与美国这位干爹更是过从甚密,他们的起源就是美国的军事援助,他们的发展依靠的是美国的战争订单,这也就导致了他们对于美国的要求向来是予取予夺,只会说是。

当弄明白了这些之后,我们就知道为什么乐天集团会这么的听美国的话,而财阀内部也流行着所谓的“企业报国精神”,在他们看来我们先为美国为韩国服务,我再为赚钱服务。曾经网上有一句流行语:今天,你为韩国花的每一分钱,都可能变成射向自己同胞的导弹!

既然如此,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我们该做什么,不需要我来说了吧。

作者:财经专栏作家,金融分析师,经济观察员,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乐天倒闭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