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今年医药卫生体制将进一步深化改革重点工作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2-08 09:16 字号:T|T

摘要:2月7日,记者从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今年将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开展“健康小屋”、“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创建等重点工作。那么,今年百姓就医将享受怎样的优惠政策?记者也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详尽采访,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2月7日,记者从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今年将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开展“健康小屋”、“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创建等重点工作。那么,今年百姓就医将享受怎样的优惠政策?记者也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详尽采访,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启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

2016年4月15日起在全市14家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实现了药品零加成销售。目前,各项重要指标呈良性发展趋势,医院收入结构得到初步调整,改革实现预期目标。今年以来,将开展按病种付费,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会同人社部门加快推进总额预付、按人头、按床日、按病种(分组)付费相结合的综合支付方式改革。逐步健全公立医院医疗费用控制监测和考核机制,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上涨,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改善群众就医体验。确保到2017年底,全市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幅控制在10%以下。 ”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30%

2016年启动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市政府研究,确定以家庭医生团队为服务主体,以“1+1+1”模式组成团队签约。先期选取了市中心医院、市第一医院、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市中医院4家医院试点推进。今年年底前全市各县(市、区)都将开展签约服务工作。按照“积极稳妥、群众自愿、稳步扩面”的原则,以老年人、慢病患者、妇幼等为重点人群,加强全科医生培养,组建签约服务队伍,健全激励机制,规范操作流程。此外,积极争取人社、财政等部门的配备和支持,认真落实签约服务的保障措施,要保障医院、医师团队、居民的合理权益,确保签约服务的可持续性。预计到2017年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完善医联体、医共体的组织功能,要建立健全双向转诊规范,明确各级医院诊疗能力、收治范围、病种等,强化分工协作,落实“上下联动”。要统筹推进医保支付、价格调整等配套政策,助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力争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

●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养老机构模式

2016年7月7日,市政府审议通过了《邯郸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确立了我市医养结合工作的整体思路。坚持“试点先行、试点突破”。对市、县、乡、村四级部分养老机构先行先试,6月16日遴选我市为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以刘贵芳爱心敬老院等13家医养结合试点养老机构为重点,推进养老与医疗资源无缝对接。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居家养老医养结合。以“签约式家庭医生”服务为模式,为生活不便的居家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随诊服务等,推进居家养老医养结合。

今年将深入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结合模式,鼓励采取医疗机构内设养老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派驻)的等三种主要模式,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医养结合。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依托,推进居家养老工作,让老人不出门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推进家庭(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与公共卫生服务相结合,加强老年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管理率。完善医疗机构服务措施,为老年人挂号、检查、就诊、入出院等提供“绿色通道”。年底前实现50%以上的养老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就医等“绿色通道”

●让居民享受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今年我市将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8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的乡镇卫生院都要建设国医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达到诊疗总量的30%。

2016年,我市扩大“吃中药不要钱”覆盖范围。全市范围内实行中药(汤药)治疗新农合全额报销政策。磁县、曲周县等12个县在县中医院开展门诊中医特色治疗手段按比例报销工作,每月受益群众达1.7万余人次,报销140余万元。今年我市全面落实普通门诊中医特色治疗和中药(汤剂)支付比例50%、中医医院的起付线执行与同级综合医院下浮一级的标准,住院使用中药(汤剂)支付比例100%的医保政策,让全市居民享受到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