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排位全市第一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6-09-01 10:10 字号:T|T

摘要:近日,从全市2016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综合排位通报中获悉,全市对财税收入等20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了定量和定性评价,邯郸县以91.124分的总成绩,在中部区(县)、全市均位居第一。

近日,从全市2016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综合排位通报中获悉,全市对财税收入等20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了定量和定性评价,邯郸县以91.124分的总成绩,在中部区(县)、全市均位居第一。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邯郸县按照“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升级、抓统筹、重创新、惠民生,县域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该县以“钉钉子”精神狠抓项目建设、拓展三产领域、深化改革创新,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思路,强化目标责任倒逼,夙兴夜寐,实干苦干,扶持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培强扶壮税源,力促县域经济增比进位突破,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

狠抓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动力。该县按照“创新引领、高端智能”的思路,鼓励企业加大技改和创新力度,提升技术装备水平。重点推进航天科技园、天正空气净化设备研发基地、帝高和昊森燃气装备制造基地等9个装备制造项目建设,形成以白色家电、智能仪表、建筑机械等为主导的装备制造产业格局;加快生命力保健品生产基地、同济高科技保健品生产基地等3个项目建设,把生物医药培育成优势产业;发展利废、节能、环保和绿色新型建材,鼓励创博建筑新材料、曙光装配式住宅、博达水泥制管、永驰节能门窗、国韩高科技玻璃等8家企业加快新产品开发,扩大生产规模;加快推进邯郸华耀城、浙江商贸城、传化物流公路港等5个重大商贸项目建设,打造邯大路商贸物流聚集区。该县以攻坚的态势推进项目建设“291”工程,以每周为节点倒排工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周一天项目工作日,现场办公,分包县领导带领科级干部盯到一线倒逼推进,项目建设逆势上扬,呈现出投资数额大、科技含量高、推进速度快、项目储备足等特点。

拓展三产领域,培育服务业新亮点。该县把发展服务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支撑,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建设商贸强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方面,提升商贸物流业态层次。对接全市“区域中心城市”和“全国物流网络重要节点城市”定位,以现有传化物流公路港、浙江商贸城、冀南农副产品商贸物流城等一大批商贸企业为支撑,依托邯大路周边区域临近高速、机场的区位优势,高标准打造“邯郸南堡现代商贸聚集区”,引进培育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现代物流企业,将该区域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华北地区最大的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目前该区域已聚集了华耀城、浙江商贸城、冀南农副产品商贸物流城等21个大项目,并吸引了奥特莱斯、好百年等大品牌入驻。另一方面,增强金融业发展活力。加快推进市金融中心建设,河北国富集团等24家知名金融机构入驻。同时,培育新兴现代服务业。依托东区核心区建设,大力发展购物中心、商务中心等商务服务业,培育一批税收超亿元的商业楼宇,打造邯郸东部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高地。实施农村“互联网+”战略,推进佰家同呈电商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发展电子商务。

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实施了“321科技提升工程”,即培育生物医药、节能玻璃深加工、绿色谷子三大战略联盟,打造新型建材、装备制造两个产学研基地,全年至少创建1家院士工作站。今年以来,该县新增科技中小企业10家,累计达到575家,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家。“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该县在推进北京金五星集团科技产业园、中国探月智慧汽车等招商项目的同时,也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建好创业支撑平台,在邯郸工业园区培育2家、农产品加工园区培育1家众创空间,激发大众创业创新热情。目前累计投资5亿元,仅今年就投入1.5亿元,用于两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九通一平”。邯郸工业园区在全省213家省级开发区中排名第57位,前移17个位次;农产品加工园区成功争列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重大科技龙头项目,做大做强飞翔新能源产品、维拓环保新材料等建成项目,发展壮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县财政专列100万元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通过争取创投基金、“助保贷”、“科技贷”等形式,帮助企业融资10亿元以上。

今年以来,该县共实施重点项目72个,总投资725亿元,争列省重点项目4个、市重点11个,位居全市第一。1-7月份,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0.36亿元,同比增长29.1%,全市第三;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8亿元,增长47.4%,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2亿元,增长6.6%;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70.2亿元,增长6.8%。新增市场主体1599户,增长20%;正式签约引进中航天、海尔集团、浙江传化等战略投资者10家,总投资220亿元。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