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将研究制定 打开封闭式小区实施细则

扫描到手机 热点话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6-02-29 09:36 字号:T|T

摘要:“逐步打开封闭式小区,不能简单的理解为"拆围墙",不是"一刀切",也不是"一哄而起"。”2月24日,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对广泛关注的“打开封闭式小区”进行了公开回应。住建部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具体实施还需制定细则。各省、各城市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办法。

“逐步打开封闭式小区,不能简单的理解为"拆围墙",不是"一刀切",也不是"一哄而起"。”2月24日,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对广泛关注的“打开封闭式小区”进行了公开回应。

住建部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具体实施还需制定细则。各省、各城市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办法。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发布,其中明确,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引发广泛讨论。

研究出台细则

2月24日,住建部长陈政高公开表示,当前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城市规划前瞻性、严肃性、强制性和公开性不够,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蔓延加重等。

陈政高要求,各地下一步要敢于担当,勇往直前,雷厉风行,务求实效,全面贯彻落实《意见》。

在住建部看来,封闭式小区以及单位大院是此前缺乏规划的前瞻性,成为影响当前交通拥堵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参与《意见》的研讨,据杨保军介绍,在《意见》讨论阶段,不少人就对“打开建成小区”表达了担忧;小区里有共有物权。

但在调研阶段,也发现了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确实存在的切实问题。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在解释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的原因时也特别指出,它影响了路网的布局、形成了“丁字路”、“断头路”,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也影响了社区居民的出行。

此“小区”非彼“小区”,在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吴志强看来,意见中提到的封闭住宅小区,并非指所有的城市社区,而是那些影响路网结构和交通堵塞的超级大盘。

杨保军表示,很多封闭式小区和单位大院确实造成了道路拥堵,影响了社区居民出行,另一方面打开也存在共有物权、小区安全等诸多阻碍。也因此,下一步如何配套出台可操作化的细则最为关键。

住建部相关人士也表示,文件只是对打开封闭小区提出了方向性、指导性的要求,具体实施还需制定细则,特别是各省、各城市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办法。

住建部也要求,各地在制定细则时,要考虑好各种实际情况及利益关系,需依法依规的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和居民的诉求,切实保障居民的合法权益。

新建小区和超级大盘

或将率先打通

针对取消封闭式小区下一步执行的方向。杨保军介绍是先新区、后老区。

“《意见》明确,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针对新建住宅小区如何避免封闭,杨保军称,可通过缩小社区面积,细化路网结构实现,比如单个小区的规划面积不超过10万平方米。

2016年1月13日,四川省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即提出,将在2016年优化街区路网结构。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

除了在新建小区内率先推广街区制,打开已经建成的封闭式住宅小区也非一蹴而就。杨保军表示,打开小区的一个前提,是要通过精细化管理,解决安全化顾虑,比如把物业管理由大院的保安逐渐上升到大楼的保安。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部分超级大盘因为存在严重拥堵问题,以及可能存在违反规划的情况,有可能被率先打开。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超级大盘带来的拥堵问题也将直接影响区域房价的升值。

“很多城市大盘常存在规划道路和社区环境间的矛盾。大盘中间可能横穿好几条市政道路,为确保小区的独立性,开发商往往违规把市政道路改为社区内道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个城市道路交通结构体系,此类小区的部分违规封闭的道路有望率先打开。”郭毅表示。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封闭式小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