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地产巨头“力挺”楼市 强调亟须去库存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11-25 09:53 字号:T|T

摘要:面对复苏脚步放缓的中国楼市,多位地产巨头近期陆续发声力挺。他们多认为,房地产在未来的5至10年中,将仍是中国经济中举足轻重的产业,一线城市房价仍将继续上涨。

面对复苏脚步放缓的中国楼市,多位地产巨头近期陆续发声力挺。他们多认为,房地产在未来的5至10年中,将仍是中国经济中举足轻重的产业,一线城市房价仍将继续上涨。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节节下滑,市场忧虑房地产还能否在拉动宏观经济增长中“挑大梁”。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至2%,已经下探至历史次低位。受到房地产业下行拖累,“三驾马车”之一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一路创出新低。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认为,房地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大小,取决于政策调整和去库存的时间,“现在(政策层面)还有杀手锏没出来”。

中央高层近期连续发声,明确传递出“去库存”的信号。王健林说,要去库存就不能出大的杀手锏,因为一旦出来,又会再次带动大量的投资疯狂进入房地产市场,引发更大的问题。“我觉得政府目前的操作手法是正确的,给点政策,让房地产行业慢慢地起,去点儿库存,然后在痛苦的过程中找到新的模式。”

王健林预计,由于人口净流入,未来8至10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难改供不应求的局面,房价还会持续上涨。

与王健林的观点类似,华远地产原董事长任志强在近期的一个论坛上表示,只要经济是增长的,房地产肯定会持续增长。他认为,房地产业依然还是被当做中国经济支柱产业来看待的。

任志强表示:“去年我说今年不会出现价格暴涨,原因是目前有了大量的库存”,但一年之内,之前的库存不仅没有消化掉,反而增加了1800万平方米,现在总的库存量已经达到6.8亿平方米,“这种势头还在继续,有可能会超过7亿平方米”。至于消化库存的办法,任志强认为需要放开政策,不限制购买第三套住房,以及加快“二孩政策”的落地。

新城控股集团副总裁欧阳捷日前也提出,随着信贷政策的不断松动,房价受金融货币政策的刺激,处于持续上涨趋势。2016年全国商品房均价预计增长10%。欧阳捷同样对库存有所担忧,他认为,“政府即使不出让一亩土地,未来五年都是去库存的周期,若政府继续出让土地,去库存周期还要继续拉长。”在去库存周期中,房地产企业往往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拿地开工的积极性不足,开发投资难以回升。

标准普尔大中华区企业评级副董事李俊文日前指出,标普预计2016年开发商的合约销售额会有5%左右的增长,主要的内驱动力是房价还会上涨。目前很多开发商都把重心转移到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因为竞争激烈土地价格已经上升,势必房价还会有所上涨。自10月20日,葛洲坝集团拿下楼面价每平方米7.5万元的天价“地王”开始,北京近一个月频频出现“地王”,近期成交的28块土地中有许多地价高于周边在售物业的高价地。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楼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