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异地贷款“因地而异” 各地规定不尽相同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15-11-02 09:59 字号:T|T

摘要:王先生在山东济南工作并缴纳公积金,想在老家青岛买房。过去,他只能向银行申请商业贷款购房,一项新政策的出台,让他可以直接在老家申请公积金贷款了。

王先生在山东济南工作并缴纳公积金,想在老家青岛买房。过去,他只能向银行申请商业贷款购房,一项新政策的出台,让他可以直接在老家申请公积金贷款了。

今年9月底,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出台《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与这份通知几乎同时出台的《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使公积金异地贷款有了更加明确的操作方向,自此缴存职工可以在缴存地以外地区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了。那么,公积金异地贷款的流程是怎样的?还需要关注哪些前提条件呢?

贷款流程这样走

记者致电多城市12329公积金服务电话发现,这项异地贷款的政策已陆续落实到各个城市,越来越多的缴存职工开始享受到这项政策带来的福利。

那么,公积金异地贷款具体是怎样的流程?首先,缴存职工向贷款城市(购买住房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异地贷款业务咨询,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一次性告知贷款所需审核材料。职工本人或其委托人向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对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或首次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已结清的缴存职工,缴存城市出具《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然后,职工向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提出异地贷款申请。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向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核实《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信息真实性和完整性。如果核实无误,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按规定时限履行贷款审核审批手续。

看着似乎有些难懂,还是以王先生为例。王先生工作单位在山东济南,公积金也是在济南缴纳,但他想在老家青岛通过公积金贷款买房。这时,王先生需要去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济南公积金中心将会出具一份《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王先生拿着这份证明,去青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公积金贷款。接到申请和这份证明后,青岛公积金中心需要向济南公积金中心核实《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信息真实性和完整性。

确认信息的真实和完整性之后,由青岛公积金中心具体审核资料。按照规定,青岛公积金中心对于王先生的申请核实无误之后,需在规定时限履行贷款审核审批手续,并将结果反馈给济南公积金中心。王先生购买的是新房,他在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在公积金中心办理抵押贷款手续之后,就可以等待公积金中心的放款通知了。

在这个过程中,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通过对资料的审核确定申请职工的贷款额度。比如,青岛公积金中心将根据申请人每月缴存额度、账户余额、购房首付款和最高可贷额度4个指标综合权衡,确定申请人最终的贷款额度。根据青岛的公积金相关规定,最高可贷36万元,夫妻双方都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最高可贷60万元。

也许有人担心,公积金异地贷款在待遇上会不会有不同?据多方了解,很多城市的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与本地贷款在额度等方面基本一致,并无差别对待情况。“在政策上是一视同仁的,也不会出现优先贷给本地职工,歧视来本地购房的外地缴存职工的情况。”青岛12329客服人员告诉记者。

各地规定不尽相同

作为一项陆续开始在全国实施的政策,需要地方出台具体的操作细则,才能真正落实到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地方已经有了实施细则,但各地的规定并不一致,甚至同一省份不同城市的具体规定也不尽相同,公积金异地贷款的“前提”条件需要关注。

以山东省为例,济南和青岛的规定就有不同。济南相关政策规定,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的购房者不一定具有济南本地户口,但要求申请者是在山东省内其他城市缴存公积金。此外,还须满足贷款前在山东省其他城市连续6个月以上足额缴纳公积金,以及需要一名有济南市户口且在济南市有正式工作和稳定收入的居民进行担保等条件。如果在山东省外缴存公积金,又没有济南户口,暂时不能在济南申请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青岛12329客服人员则告诉记者,异地缴存职工在青岛申请公积金贷款时,需在贷款前连续足额缴纳公积金12个月以上,且购房人须有青岛本地户口。

如果在其他城市缴存住房公积金,能不能在一线城市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呢?北京12329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向北京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购房,需要有北京本地户口。

据悉,一些城市已经将异地贷款的范围放宽至全国。比如,浙江省温州市近日出台的规定明确,在省外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想在温州购房,可按温州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申请贷款。

值得关注的是,不同城市公积金贷款余额情况不同,这也可能会影响到公积金异地贷款购房的实现。据悉,有的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量大,且个贷率很高,对于公积金异地贷款可能面临无钱可贷的境况。

此外,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不同城市间贷多贷少不一样,需要满足的条件也有差异,购房职工需要具体咨询购房城市的公积金中心。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公积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