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中介挤压实体中介生存空间 0.5%佣金是否合理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5-09-10 11:31 字号:T|T

摘要:目前,济南二手房市场上传统中介与互联网新中介正在展开一场较量,二手房中介费成为各家公司争议的焦点。现在市场上出现了中介费2%、1.5%以及0.5%的情况,可谓是乱象丛生。在济南,二手房交易佣金收取标准是多少?记者试图从房地产方面的法律法规中找到答案。

目前,济南二手房市场上传统中介与互联网新中介正在展开一场较量,二手房中介费成为各家公司争议的焦点。现在市场上出现了中介费2%、1.5%以及0.5%的情况,可谓是乱象丛生。在济南,二手房交易佣金收取标准是多少?记者试图从房地产方面的法律法规中找到答案。

  法律法规没有具体佣金的规定

2011年出台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中第十八条规定“房地产经纪服务实行明码标价制度。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当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房地产经纪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以及相关房地产价格和信息”,第三十九条规定“各地可以依据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

2014年,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发文《关于放开房地产咨询收费和下放房地产经纪收费管理的通知》,第一条规定“放开房地产咨询服务收费。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接受委托,提供有关房地产政策法规、技术及相关信息等咨询的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无论是2011年出台的办法还是2014年发布的通知,都没有明确规定佣金的收取标准,房地产经纪机构可根据自身条件制定收费标准,所以说市场上出现二手房交易佣金2%、1.5%以及0.5%均是合理的。

  互联网+冲击传统中介盈利模式

那为什么有的公司可以做到买二手房佣金0.5%呢?记者也采访到了房天下二手房电商集团负责人,公司之所以收取“0.5%佣金”,其原因可归结为搜房网采用和传统中介公司不同的成本结构和盈利模式。

首先,在成本结构变化上,传统中介公司有着高昂的门店成本以及多层级管理成本,而这些成本都会转嫁到购房者和业主身上,导致佣金收费不合理;搜房网不依赖实体门店,可以减少在门店和管理上的成本,从而更好地让利给业主和购房者。

其次,在盈利模式变化上,与传统中介公司主要靠收取佣金来维持收入不同,搜房网更加关注二手房交易生态产业链的整体收益,未来将打通与房相关的上下游环节,中间环节的收费也会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从而争取更多的盈利点。

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传统行业的经营模式,既为各行业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房地产作为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进行紧密结合,形成了线上到线下的交易模式,而“二手房交易0.5%佣金”的收费标准就是此模式的体现,相对于2%、1.5%传统中介佣金,为购房者带来了更多的实惠,是互联网时代的直接产物。

责任编辑:陈文静 关键字:网上中介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