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做起房产中介,保安纷纷“赚外快”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5-09-01 10:02 字号:T|T

摘要:记者调查后发现,保安做中介赚外快挺常见,有些小区的物业也兼做中介生意。为什么保安热衷做中介?他们做房屋中介业务是否合法?找保安做中介,会有哪些风险?

本报关于房产中介灰色行规的报道,在读者中引起一小波热议。有好几位读者打电话反映,自家小区的保安也在暗地里做房产中介生意,赚取外快,甚至有些好房源,只有他们才知道。

记者调查后发现,保安做中介赚外快挺常见,有些小区的物业也兼做中介生意。为什么保安热衷做中介?他们做房屋中介业务是否合法?找保安做中介,会有哪些风险?

保安做中介有各种优势

徐师傅是台州经济开发区名都锦绣花园的保安,听到记者询问本小区有没有房子可以出租,徐师傅表示可以帮记者打听,“如果租成,随便给几百块辛苦钱,或者给条香烟意思一下就行。”

徐师傅说,小区居民还是蛮乐意通过他们出租房子的,感觉放心,收费也低。他老乡在其他小区做保安,也会帮忙介绍房源。“老客户我们会给友情价,肯定比中介所便宜。”

记者走访了台州经济开发区枫南小区、海湾浪琴、新明半岛等小区,大部分保安都对本小区的房屋状况比较了解,且基本上都表示,愿意为租客牵线搭桥,收取一定劳务费。

名都锦绣花园附近的个体房屋中介人员表示,小区保安掌握本小区房源更便利,拥有独家房源的机会也多;再加上小区业主对其信任,以及服务零成本,的确存在竞争优势。

对于这样有着先天优势的“竞争对手”,大部分房产中介采取的是合作手段。经济开发区某个体房产中介老板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与多个小区的保安有联系,通过保安介绍成功的客户,会给保安一定数量的提成。

物业禁止保安有偿服务

名都锦绣花园所属的阳光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说,物业也有负责本小区业主的出租,但都是免费提供服务,并不收取费用。

“保安私下收费提供中介服务是不允许的,一经发现要处分。”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大部分物业认为保安可以帮助业主出租,但禁止收取费用。

对于小区物业、保安客串房产中介的情况,小区居民的反应存在分歧。

建设新村的俞先生就曾通过小区保安出租过房子。“保安对本小区房源信息很了解,市场行情门儿清,收费也比中介便宜了一半,再说通过他租出去的房子,让他帮忙也更尽心。”

海湾浪琴小区的孙女士则认为,保安的职责是管理好本小区,做好本小区的服务工作。“热衷做中介,是否还能安心本职工作做好分内事?”

物业、保安做中介无资质

相比较有中介资质的房产中介企业以及房产经纪人,小区物业和保安从事房产中介服务,则可能遭到各种质疑。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政表示,根据《城市新建住宅小区管理办法》规定,物业公司及小区保安并不具备正规中介公司的资质,而且大多数没有与业主签订租赁代理协议。再加上小区保安流动性较大,一旦发生租赁纠纷,很可能面临维权无门的状况。

李政认为,只有在一种情况下,物业收取中介费用是合法的。“根据《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提供相应的服务;物业服务企业可以根据业主的委托提供物业服务合同约定以外的服务项目,服务报酬由双方约定。一般情况下,物业服务合同服务内容并不包括租赁服务。除非物业与业主之间就房屋中介服务有过收费约定,此时物业收取一定的咨询费才属合法范畴。”

责任编辑:陈文静 关键字:房屋中介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