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房奇葩要求多 二手房入学基本靠“赌”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日期:2015-08-25 10:08 字号:T|T

摘要:开学在即,虎妈“zlp2000”一边张罗着给孩子购置书包本子,一边踏实地给后来人谈经验。折腾了9个月换来的西城区入学资格,最终没有白费。

开学在即,虎妈“zlp2000”一边张罗着给孩子购置书包本子,一边踏实地给后来人谈经验。折腾了9个月换来的西城区入学资格,最终没有白费。

每一年,北京都有一批孩子面临“幼升小”,学区房自然也成为永远淡不下来的话题。为了获得好学区的入学指标,虎妈们费尽心思淘房、换房。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看购房合同、看落户时间、看工作证明,有些学校在房产证外还有各种“附加”条件。

    从海淀到私立到西城

    虎妈的换房之路

“我的换房经验,整理下来供大家交流。”虎妈“zlp2000”在名为“血拼学区房”的论坛上,分享了自己折腾的看房、换房之路。“zlp2000”原先住在石景山东部边界,和海淀仅一街之隔。2014年前,北京的“幼升小”还没有实行严格的“就近入学”制,小区里的适龄儿童,不少都报了旁边的海淀五一小学晋元庄分校。所以,在头几年中,海淀五一小学就是全家人心中的入学首选。然而,2014年开始,“幼升小”实行信息采集、就近入学,北京各个区县对本片学校招生政策日益严格,一街之隔外的五一小学,便不再容纳石景山的孩子。

“海淀之路是肯定行不通了,我们就给孩子报名了一个私立的寄宿制学前班。谁料想,上学之后,宝贝非常抵抗。”全家人都不舍得让唯一的孩子从小学开始就离开家庭去住校,在咨询了一位买房经验丰富的朋友后,去年10月下旬,她做出一个重大决定:离开石景山区,新换一套学区房。

“选哪个区域好呢?从一开始,我就把方向定在了学校资源最优秀的西城区。”“zlp2000”在几个片区间做了番衡量,实验二小太难进,黄城根小学房价太高,宏庙小学平房多,最后选定了月坛片区和育翔小学片区。之后,就是奔波的看房之路。她先后看了很多套月坛和育翔片区的房子,不是房子实际情况和中介机构的网上描述不符,就是房子楼龄太老、装修太旧、环境太差,不能贷款购买。“不过,在不靠谱的看房之中,经纪人还是提供了一个有用的信息:就是青龙桥小学并入了育民小学。”

在她看来,育民可是全北京有名的好小学,其中的特长班更是万里挑一,如果能进育民,对孩子的未来一定是好的。在经历了一个月的集中看房之路后,她迅速定下原来属于青龙桥的一个房子,当场交了定金,接着就开始把石景山的房子挂牌出售。

“卖房子时,才真正是压力山大的日子。”“zlp2000”说,2014年11月,北京楼市的行情并不太好,老房子所在的石景山东部又不属于热门区域,看房人非常少,挂牌一段时间后依然杳无音信。而另一边,和卖家约定的交首付的日期越来越近。“当时,我给周边所有看过类似两居室的中介都打了电话,配合一切看房,真是想了一切可能的方法,终于在12月10日左右卖掉了房子。”

“zlp2000”本以为,余下的就是搬家、租房、过户的手续。未曾想到,今年春节后,在房子临过户前,出现了一个“幺蛾子”,原业主还有一个小孩的户口没有迁走。“我们坚持不迁户口不付款,又折腾了一周,才算达成协商,终于拿到了西城的学区房。”“zlp2000”唯一觉得幸运的是,落户时间短,并没有成为阻碍入学的理由。5月,她带着宝贝去育民小学登记报名,7月拿到了入学通知书,新房也顺利装修完成。

“提醒各位父母,换房时最好先卖再买,而且要结合实际情况,不能影响生活质量。”虎妈“zlp2000”觉得,如果再有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她也许不会敲定育民小学,而是会买一个二流学区的大户型。

  二手房入学

    基本靠赌

虽然经历了9个月的折腾换房路,虎妈“zlp2000”的结局是美好的,宝贝顺利进入西城区的优质小学。然而,住在石景山区远洋山水小区,同样即将面临“幼升小”的虎妈猫爸,却充满了忧虑和担心。因为,他们是二手房业主。

“当初买房子的时候,经纪人信誓旦旦地说一定能上景山学校远洋分校,结果全是谎言。”业主万先生介绍,就在1个多月前,身边的朋友还接到了经纪人的短信,说远洋山水的二手房可以上景山小学了,让他在房价大涨前赶紧“落袋为安”,可是远洋分校的招生简章上完全不是这么写的。

记者查阅了2015年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幼升小”的招生简章。审核条件上写着:凡年满6周岁(2009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北京市石景山区远洋山水小区及沁山水小区一手房业主、直系子女,且户口在小区内的适龄儿童。同时,审核条件还特意写明:“最先审核户口在小区内满三年的适龄儿童”。

“按照这份招生简章,原则上是不接收远洋山水和沁山水的二手房业主子女的,二手房业主子女调剂到石景山师范附小。”一位知情的业主告诉记者,每年一到“幼升小”登记报名之时,小区有孩子要入学的二手房业主,就会去教委申诉,有的成功把孩子送进了景山小学,可也有被调剂到师范附小的。

“所以,在远洋山水,买二手房上学基本靠赌。”万先生玩笑似的说。

经纪人卖房闭口不提差别

“一手房能上,二手房不能上”,这样的规定对二手房房屋的出售显然是个“利空”。记者发现,在房屋买卖时,一些经纪人也是对其中的差别闭口不谈。

周日,记者以购房人的身份咨询了一套远洋山水的二手房,99平方米的三居室,业主报价416万元,折合单价41713元/平方米。在交谈中,记者特意提到,在论坛中看到有业主说,买二手房不保证能上景山小学,得调剂到石景山师范附小。

然而,经纪人李先生却断然否定了这一说法,说只要在小区落户满3年,二手房业主的子女也能上景山。“这小区的房子我卖了很多年了,肯定不会骗您。”李先生说,之前没有成功入学的孩子,是因为不符合户籍条件或者落户时间的要求。

    学区房“奇葩”要求多

记者走访市场后发现,类似于景山学校远洋分校这样,在房产证之外“幼升小”还有附加要求的学校,在北京还有几家。在各个论坛中,这几所学校均被买房父母称为“奇葩”学校。

附加要求1

要求是一手房业主。比如,西城区的北京小学红山分校,按照学校2015年的“幼升小”招生简章,片区范围是蝶翠华庭、西提红山和红山世家三个小区。按照要求,符合西城入学条件且具有三个小区内居民户籍的适龄儿童,以及实际住所地在三个小区内的本市居民户籍适龄儿童。其中实际住所地证明,是指与原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

附加要求2

要求业主的落户时间达到一定期限。比如,石景山区的京源学校小学部,据了解,“幼升小”的条件是,父母与孩子户口均在融景城小区,房主为孩子父母,且居住满3年。而该学校另外一个划片小区七星园,要求落户满5年。融景城小区的业主反映,由于该小区最早入住是2012年,满3年的落户时间,就意味着必须是一手房业主。

附加要求3

要求业主提供工作证明。比如,海淀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2015年“幼升小”的招生简章中写着:年满6周岁,居住在育新花园内且具有房产和户籍的高校教职工的直系或三代子女。父母在报名提交材料时,需附上大学教职工工作证明。如果属三代子女,需要提供高校人事部门出具的三代关系证明。

责任编辑:陈文静 关键字:学区房二手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