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理科高考状元717分 文科高考状元675分

扫描到手机 热点话题 来源:大燕网综合 发布日期:2015-06-24 11:04 字号:T|T

摘要:6月23日中午,河北省2015年高考成绩揭晓。河北省理科状元被来自满城中学的史旭同学摘得,成绩为717分;文科状元则被石家庄二中的张皓辰同学摘得,成绩为675分。

6月23日中午,河北省2015年高考成绩揭晓。河北省理科状元被来自满城中学的史旭同学摘得,成绩为717分;文科状元则被石家庄二中的张皓辰同学摘得,成绩为675分。

满城中学史旭:平时的积累就是最好的方法

河北理科高考状元717分 文科高考状元675分

满城中学史旭 总成绩:717分

6月23日,我省高考成绩公布,保定市满城中学的史旭高考总成绩(理科)为717分(裸分),其中语文128分、数学147分、英语144分、理综298分。

对于史旭的高考成绩,他的老师和家长并不意外,扎实的基本功、平稳阳光的心态,上高中后,这个看起来憨厚的小伙子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中也曾考过700多分。

对于高考成绩,数学未能取得满分仍是史旭心中的遗憾,据史旭介绍,平日里他的数学成绩基本都是满分,所以对这次成绩并不是很满意。史旭的父亲透露,考完数学出考场后,史旭因为没发挥好还忍不住哭了。除了数学,史旭认为,其他各科都还算正常发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史旭认为,平时的积累和经验就是最好的方法。史旭介绍,平时除了每天消化当天的知识,还要及时总结错题,考前多看“错题本”。

对于大学的选择,史旭表示,需要综合自己的兴趣和老师家长的意见再决定。

石家庄二中张皓辰:好成绩来自平常心

河北理科高考状元717分 文科高考状元675分

石家庄二中张皓辰 总成绩:675分

6月23日13时30分,由于网络原因,石家庄市第二中学(以下简称石市二中)张皓辰的高考成绩(文科)姗姗来迟:裸分675分(语文132分、数学143分、英语143分、文综257分)。当日下午,他和父母正坐车往石家庄赶,记者和他在电话里聊了起来,并连线了他的班主任。

好成绩来自平常心,想上北大

今年18岁的张皓辰曾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和语文课代表,平时的大小考他基本上都是年级第一。“得第二的时候都少。”说到自己的得意弟子,张皓辰的班主任封雅丽有些得意,又有很多话要说。她说,张皓辰的最大特点就是打心底里热爱学习,十分享受探索、解决问题的过程。“他学习时非常专注,很少让自己受外界的干扰,效率很高。”

谈及这次取得优异的成绩,张皓辰认为考前良好的心理状态十分关键,有助于他发挥好,是获得好成绩的关键。“平常心”在他看来是一种最理想的状态。尽管平时拿了无数次第一,张皓辰对自己的实力也非常有自信,但高考之前对成绩并没有多想,“有那个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上可能更好。”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结果他收获了意想不到的好结果。

说起想上的大学,张皓辰想都没想脱口而出:北大。高考后他去北大参加了自主招生考试,顺利通过。“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等都不错,但是具体什么专业还要再斟酌。”他对记者说,23日北京大学已经跟他取得了联系。

提前做好预习,掌握学习主动权

问及张皓辰平时的学习经验,这个大男孩忽然严肃起来,有些一板一眼地说:“首先要强调的是,我所说的所谓学习方法只是我摸索出的适合自己的一些经验。”他笑着跟记者举例说,这就像鞋和脚的关系,配套最重要。“刻苦是没有任何商量的事儿,每个学生都可以学。”张皓辰笑笑说,他学习付出的努力自己都无法讲清楚。班主任封雅丽也承认,张皓辰绝对算得上她教授学生里最刻苦的学生之一。此外,善于预习也是张皓辰的好习惯。张皓辰说,“说是预习,我更喜欢叫它‘自学’或是‘先修’,这里有一个主动性的问题。”他总是在老师上课之前把知识点提前掌握,把习题提前做好,这样在听课时就能“驾轻就熟,挑重点的听”,并且会有更深一层的理解,“学习的主动权很重要,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此外,经常反思也是张皓辰喜欢做的事。“反思包括对学习方法的反思,也包括对知识的反思。”他依然语调沉稳、有些严肃地告诉记者,反思知识实施起来无非就是归类,通过条分缕析,对知识的认识会更进一步。

爱好围棋喜欢看书

在采访中,封雅丽以及张皓辰的父母反复告诉记者,张皓辰让他们最值得骄傲的不仅仅是成绩,而且张皓辰是一个特别谦虚、踏实的孩子。封雅丽说,张皓辰虽然经常在班级、年级屡屡拔得头筹,但从他身上看不到一丝傲气,他反而会主动向老师请教,跟同学交流,同学有什么问题请教,他都毫不保留地帮助。“无论学习方面的,还是生活方面的。”封雅丽说。

张皓辰的父母向记者透露,张皓辰还是一个围棋高手。张皓辰笑着说,“上初中的时候还专门学过呢”。除了下围棋,古典音乐和京剧这两个看似距离较远的艺术,在他这儿也是“同时并存”,张皓辰总会哼几句,听上一会儿。

不过说起最喜爱的,张皓辰说还是看书。他平时喜欢看一些文史哲方面的书,像《三国演义》《史记》等。“是真的很喜欢,很喜欢。”他说,每次拿起书来阅读都感觉特幸福、特放松,整个人都自由地沉浸在了书海里。“他在人文方面的素养确实特别丰富。”封雅丽对弟子的爱好同样赞不绝口。(燕赵都市报记者 任利 实习生 李小品)

相关新闻:盘点2014年—2010年河北文理科状元

河北高考文理状元出炉:文科682分 理科728分

河北中学哪家强?

河北高考文理状元出炉:文科682分 理科728分

6月10日上午,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了《2015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对1952-2014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高考状元展开追踪调查统计分析。河北有3所中学进入全国20强,石家庄一中、衡水中学和石家庄二中名列河北顶尖中学前三强。报告显示,自1977年恢复高考38年来,全国各地区有800多所中学培养出省级高考状元,分布在全国230多个地级城市。

责任编辑:王晶 关键字:邯郸高考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