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时代趋势:开发商“联合开发”成楼市新常态

扫描到手机 政策法规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15-06-22 12:57 字号:T|T

摘要:6月土地市场,除高地价让人印象深刻外,“联合拿地”同样颇受关注。事实上,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部分二线城市,越来越多的地块被房企联合竞得,越来越多的房企热衷“联合开发”,就连万科、万达两大千亿级房企都“二万和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白银时代,房地产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实质性变化,在这一背景下,房企“联合开发”可以缓解资金压力,降低运营风险,优化资源配置,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将会逐渐成为楼市“新常态”。

6月土地市场,除高地价让人印象深刻外,“联合拿地”同样颇受关注。事实上,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部分二线城市,越来越多的地块被房企联合竞得,越来越多的房企热衷“联合开发”,就连万科、万达两大千亿级房企都“二万和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白银时代,房地产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实质性变化,在这一背景下,房企“联合开发”可以缓解资金压力,降低运营风险,优化资源配置,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将会逐渐成为楼市“新常态”。

土拍市场,“联合拿地”颇受关注

2015即将过半,在系列利好政策叠加效应下,新房市场升温,土地市场亦十分火热——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苏州、南京等部分二线城市。“土拍现场,高地价让人唏嘘,联合拿地特征明显。”资深媒体人表示,2015年苏州首场土拍,房企联合报名拿地的越来越多——万科与才捷联合竞得苏州独墅湖地块;旭辉与北辰联手斩获高新区枫桥地块……此外,5月中下旬推出的常熟文化片区地块,也多被房企以“联合体”形式斩获。

事实上,在苏州,房企合作开发早有案例可循。万科与南都合作开发万科玲珑湾;新加坡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与建屋合作开发丰隆城市中心;九龙仓与招商合作开发雍景湾……彼时,房企“联合开发”大多是外来房企通过资源合作、入股、代建等方式,与本土房企或深耕当地市场的房企合作,借助该企业完成自身的战略布局。

“联合开发是集团合作战略的重要举措。”此次以“联合体”斩获苏州地块的旭辉在官方微信中表示,合作已经成为白银时代房企发展的新常态,双方将把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合作理念贯彻项目的开发,把握市场趋势,尊重客户需求,汲取自身及市场标杆优秀的经验,塑造优越的产品力,提升品牌价值。

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沈健认为,“联合拿地”可以解决房企资金问题,也反映了房企看好未来市场。一方面,短期内经济增长需要房地产拉动,出台的包括“330”在内的一系列政策都鼓励买房;另一方面,城市化进程逐渐加快,大量农村人口将进城,对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提升。同时,他也指出,房地产分化,不看好三四线城市的发展前景,而像一二线城市等经济发达地区吸引人口导入,需求旺盛,房产还是比较看好的。

白银时代,“联合开发”渐成潮流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在白银时代,房地产开发增速放缓,竞争日趋激烈,利润越来越薄,对房企要求却越来越高。此时,房企对进场更为谨慎,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选择合作开发,“联合”已成为当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突出现象。

“联合开发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已经与房企合作开发项目的资深操盘手丁先生认为,房地产市场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利润越来越薄,联合开发可以缓解资金压力,优势互补,降低运营风险,同时也可避免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不过,他也指出,房企联合开发,尤其是房企与房企之间的合作,由于两者之间的战略目标、开发理念、产品特色等不尽相同,合作时需要双方加强沟通,需要不断的磨合以发挥更大的价值。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认为,在中国城镇化率已经接近60%的市场背景下,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房地产行业增速下滑趋势势在必然。此时,房地产行业将呈现出规模化聚集与并购重组频繁发生的特征,“大鱼吃小鱼”的并购现象与合纵连横的“强强联合”将成为“新常态”。

联合开发,既有房企之间的合作,也有“跨界”合作。但无论形式如何,联合是为了实现1+1>2。“为了保证合作的顺利进行,旭辉非常注重与合作伙伴在三个方面达成一致:一是彼此拥有共同的价值观,二是彼此的战略不存在分歧,三是合作方彼此要追求互惠共赢。”已成功开发多个合作项目的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如是表示。

中小房企应做市场细分

随着“联合开发”的盛行,尤其是大型房企强强联合成为“巨无霸”时,市场集中度将会越来越高,一些中小型房企的生存空间或将越发狭窄,房地产市场或将出现新一轮洗牌。

张宏伟表示,四类企业最容易被收购,也最容易退出房地产市场:第一类,产品类型偏高端周转率较慢的企业;第二类,前期拿地过于激进导致成本构成较高而影响销售资金回笼的企业,或盲目多元化扩张,导致房地产主营业务受到影响的企业;第三类,由于金融机构“风险控制”,一部分资信不太好贷款受限的中小企业;第四类,非地产企业跨界进入楼市的企业。

“联合开发对中小房企而言是利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在沈健看来,联合开发不一定非得强强联合,中小房企也可“抱团取暖”。他说,联合开发前,土地市场基本是大房企的舞台,中小房企几乎没有拿地的可能,而几家中小房企“联合抱团”后则可直接拿地。

“中小房企应该做独特的市场细分,走差异化道路。”沈健说,中国的收入水平参差不齐,地方特色千差万别,产业结构也变化多样。因此,房企开发不应该走向同质化,应该走差异化路线。所以,中小房企应该走好自己的“一亩地”,做好独特的市场细分和市场定位,走专业化道路,专门开发某类产品,服务某类人群,从而走出自己的特色,这也是中小房企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王晶 关键字:土地交易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