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62号文落地半年叫停 产业地产招商迎变局

扫描到手机 今日头条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布日期:2015-05-19 09:34 字号:T|T

摘要:仅仅实行了半年时间,62号文便被叫停。

仅仅实行了半年时间,62号文便被叫停。

5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国发〔2015〕25号)(下称“25号文”),对《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下称“62号文”)进行了大幅修订,显露的修改意见是对于一些招商项目继续有优惠政策支持。

以往,产业地产发展方式一度被认为是以政策换投资招商的土地财政的产物,62号文的出现是对这一模式的修正,但因这一文件过于严苛及政策细节不到位广受市场诟病。

“25号文的发布是对此前的关于清理违规税收优惠政策的补充和缓冲,成熟的市场和专业的运营将成为企业更加青睐的选址因素,这是大势所趋。”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梁环宇认为。

62号文实施缓慢

2014年11月,国务院正式下发62号文,史无前例地提出将针对地方上违规的优惠税收政策进行统一清理,消息对于长期以政策换投资的土地财政模式无疑是一场地震。

随后,天津、福建、云南、江西等地相继出台文件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北京、深圳等地也对违规的PE税收优惠等进行清理。

其中云南方案提出严禁对企业违规减免或缓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以优惠价格或零地价出让土地;海南方案指出例如先征后返、列收列支、财政奖励或补贴、以代缴或给予补贴等形式减免土地出让收入等各类与税收或非税收挂钩的财政支出优惠政策也被列入清理范围。

不过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虽然各地相继出台了62号文的落实文件,从各地招商最前线人员反映来看,虽然招商政策改变,但是当年的招商任务和考核标准并没因此有明显降低,加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实际招商工作更难展开。

作为台企代表,富士康350亿元投资项目就因50亿元税收返还不确定能否兑现,一度停摆。而已经与地方政府签约的一些企业,在合同中并未规定税收优惠的企业,也因政策的变化导致项目落地暂时搁置。

“从去年年底开始,相关政策执行处于观望状态,当时我们就认为62号文实行阻力大,未来肯定要松口,只是没有想到政策转向来得如此之快。”南通的一位园区招商人员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这与今年的经济形势有关。

从今年上半年国家经济运行数据来看,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至7%,是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25号文并非产业地产保险

25号文提出,各地区、各部门已经出台的优惠政策,有规定期限的,按规定期限执行;没有规定期限又确实需调整的,由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按照把握节奏、确保稳妥的原则设立过渡期,在过渡期内继续执行。

“对于新出台的文件,可以说是对62号文的补充,也可以说是为前文件的具体落地设立了一个过渡区、缓冲区,我认为这两份文件在现阶段有必要的。”江苏张家港新能源产业园副主任周爱军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梁环宇认为,“25号文的意义在于既往不咎面向未来,对于过去已有的优惠政策,25号文采取了包容态度,不过未来政府对违规优惠形成的恶性竞争从根本上还是要整治的。”

25号文件同时规定,各地区、各部门今后制定出台新的优惠政策,除法律、行政法规已有规定事项外,涉及税收或中央批准设立的非税收入的,应报国务院批准后执行;其他由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批准后执行,其中安排支出一般不得与企业缴纳的税收或非税收入挂钩。

这意味着对于新增税收优惠项目,国家将从中央一级对此进行把控。实际上无论25号文还是62号文,文件的根本精神都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营造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中公平竞争的环境。

而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也在暗中调拨着企业的“择偶标准”。从目前企业选址来看,政策优惠的吸引力度正在减弱。

“作为产业地产企业,现在不会单纯因为一个优惠政策从而决定项目选址,从62号文到25号文的出台,从另一方面反映出政策短期波动性增大,但是产业运营则是一桩几十年的买卖”。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产业地产招商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