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费提速方案今启动

八成网民不满意 河北或8兆速率全覆盖

扫描到手机 热点话题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日期:2015-05-17 09:12 字号:T|T

摘要:5月17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电信日,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电信与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的驱动力”。对于中国亿万网民而言,今年的电信日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实惠”的电信日,因为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15日,三大电信运营商同时公布了“降费提速”的新方案。动作较快的北京联通已经宣布自17日开始,启动第四次免费宽带提速。

5月17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电信日,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电信与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的驱动力”。对于中国亿万网民而言,今年的电信日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实惠”的电信日,因为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15日,三大电信运营商同时公布了“降费提速”的新方案。动作较快的北京联通已经宣布自17日开始,启动第四次免费宽带提速。

国务院常务会议5月13日提出“城市宽带要免费提速40%以上”等五项举措,随后,工信部于15日提出了14条举措和2017年发展目标,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一齐公布了“降费提速”具体方案。

方案公布后,引起网民广泛关注和讨论。有人认为此次运营商降费提速的力度很大,但也有网民认为运营商诚意不足,新方案部分内容过于鸡肋。舆论尚未平歇,北京联通已经宣布,自2015年5月17日起,对于全部满足条件的宽带客户分批实施提速,6月15日前全部完成。

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方案

“流量不清零”成最大亮点

5月15日下午,为响应政府“号召”,三大运营商同时公布了提速降费“实招”。中国电信提出,年底前有线宽带平均接入速率将由目前的11M bps提升至20M bps,单位带宽价格下降35%左右,并推出每月49元2G B省内流量4G套餐、流量不清零、流量可转赠等举措。中国移动提出到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下降35%以上,推出流量共享、流量不清零、流量交易等创新服务,并承诺大幅降低国际漫游流量资费。中国联通明确提出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降低20%以上,并将力争2016年底基本实现全网光纤化改造。

从三家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清单来看,其中流量费、有线宽带资费平均计划下降30%左右,网速全面提升,主要城市城区提升至100兆,基本与工信部公布的提速降费目标相匹配。

同时,三家运营商都推出了流量不清零、可转赠业务:中国移动年流量包不清零;中国电信套餐剩余流量可分享其他4人,在部分地区试点转赠服务,广东试点语音、短信按流量兑换服务;中国联通10元包1.5GB流量包,跨月不清零。而“流量不清零”也被认为是本次新方案中的最大亮点。

通信专家项立刚说,流量不清零等业务对于运营商来说确实压缩了利润,可以实实在在让消费者受益。

调查称多数网民仍感觉不“解渴”

“夜间流量”被广泛吐槽

虽然新方案中的很多资费降幅颇大,确实给网民带来了实惠,甚至有运营商称这是他们“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资费调整” ,称流量费10元1.5G是“有史以来最低价”,但调查显示,很多网民对部分资费内容并不买账,认为运营商“换汤不换药”,吐槽新方案“诚意不足”。

其中,被网友吐槽最多的是“夜间流量”,有网友认为运营商是鼓励网民熬夜,还有网民表示,夜里在家的时候都有wifi,“夜间流量”优惠纯属鸡肋。

另外,还有网民称:“现在的夜间流量包就是10元3GB,优惠后10元1GB,哪里降价了?! ”

对此,记者登陆某运营商网站发现,在该运营商针对北京地区的资费方案中显示:2014年1月1日前,已开通10元本地闲时套餐(含1GB本地闲时流量)的客户,自2014年1月1日起,套餐内的流量已由“1GB本地闲时流量”自动升级为“3GB本地闲时流量”。所谓“闲时”,即每日23:00—次日7:00。可见,自去年开始,该运营商在北京地区的夜间流量资费已经是10元3G,而在此次推出的新方案中却宣称“全面推广10元1GB夜间流量套餐”,难免引发网友吐槽。

相关新闻

对速降费方案 网友吐槽“谁大半夜上网啊?”

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后,用户并不买账。

一位武汉用户表示,运营商是在玩文字游戏。“网速质量是上行速度决定的,电信所谓的50兆或者100兆,上行速度也就4兆左右,还是忽悠人。”

“夜间流量”是最大槽点。网友@流浪的云说:“移动和电信推出的夜间流量套餐真是绝了!谁大半夜上网啊,而且在家的话都有wifi好吗?”

@法制晚报微调查梳理了千名网友针对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的评论,八成网友认为运营商“没有诚意”、“换汤不换药”,仅两成网友认为,“流量不清零”是调整最大的亮点。

针对各家具体的方案,过半网友认为中国移动推荐的套餐价格太高,常用的套餐流量资费没怎么降。超4成网友表示联通比移动便宜点,但整体的调整幅度仍然不大。五成多网友认为,中国电信的降费提速方案“太绕了”,没看到太多实惠。

此外,近八成网友建议引入民资竞争,让通信行业有活力。

追访北京联通:宽带老用户可升级费用不变

记者在梳理网友评论时发现,许多人针对老客户及合约机如何调整资费等有疑问。

今天上午,北京联通相关负责人称,宽带老客户的费用按原合同执行,目前已经可以申请按照不同兆的类别进行升级,资费没有任何调整。而新入网用户就按照刚调整的资费套餐进行办理。

北京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资费套餐方案目前已经在细化中,下周就有详细的方案出来。而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电信暂未回应。

另外,升级后,用户如何感受网速提升呢?截至发稿时,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均未做出正面回应。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宽带速度有两个概念,一个是独享速度,一个是分享速度,独享速度是网速的上限。运营商发布的数据通常说的是上限,但在实际使用中,基本上达不到这样的速度。

“欧美国家的网络带宽在日常使用中通常能达到峰值的60%-70%,他们的运营商也会告知用户,正常的网速大概是多少。但中国运营商只说峰值,老百姓用起来就完全不是一回事,100M的带宽,实际上可能达不到10M。这是老百姓有意见的主要原因。”曾剑秋称,未来运营商和监管部门应该在具体的落地服务上进行提升。

河北通信管理局:今年宽带有望实现8兆速率全覆盖

根据河北省通信管理局此次公布的最新数据,2014年我省宽带接入用户超过1000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更是高达4034.1万户,网络提速降费成为河北网友热切关心的问题。

在提速方面,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周景耀表示,2015年我省宽带速率在8兆以上用户的占比有望提高6个百分点以上。近年来我省在网速方面取得了快速提升。2013年,速率8兆以上用户的占比是87.4%,2014年的这个比例是93.4%,比上年提升了6个百分点,“2015年的增速可能比2014年更高。”根据这个速度估算,2015年将有望实现8兆速率的“全覆盖”。

在资费方面,周景耀表示,近年来全省电信资费的整体水平在逐步下降。“2011年和2012年,全省电信业务收入和电信业务总量的比值是85%,也就是说,电信行业企业提供100元人民币的服务,实际收取了85元。2013年这个比值降到了73%,2014年进一步降到了65.6%。”“我们是一边在以比较快的速度提速,一边总体价格在下降。”

责任编辑:王晶 关键字:电信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