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看2015年楼市:市场机制将发挥作用 稳定成关键词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5-03-27 16:26 字号:T|T

摘要:“2015观点年度论坛”上专家们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作了重点解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用两个稳定来概括,也就是说稳定住房消费、稳定住房市场”。

“2015观点年度论坛”上专家们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作了重点解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用两个稳定来概括,也就是说稳定住房消费、稳定住房市场”。

朱中一认为,“2015年中国的楼市是由底到高,主要是政策的调整,包括限购政策的松绑,包括10月份的降息,全年的很多指标是仅次于2013年的,投资还是历史的新高。”

然而社会科学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却不认同朱中一的看法,“朱会长说2014到2015的转折向好是政策使然,我认为不是,恰好2014年是政策退出之年,我们才有了今天的结果。”

陈淮表示,“在上届政府十年调控里头,这十年的政策造就了4大缺陷。第一,明显充斥着强化政府权力,没有一条是依靠市场机制的,从‘8·31大限’到土地招拍挂、加征营业税,‘90/70政策’,后来的‘国五条’、‘国八条’等;第二,高成本、低效率,这十年频繁变动;第三,滞后性、被动性、主观性明显;第四,十年调控的政策没有一条是和改革相结合的。”

陈淮坦言,这届政府通过一年的努力,才使得之前造成的过度异动、高涨繁荣平稳下来。“2014年并非是一个低谷、低靡之年,2014年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叫平稳。政策稳定,2014年没出台任何新政策,2014年的社会预期稳定,2014年的供求关系稳定,上下波动的幅度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包括房价和成交量,2014比2013总高点也不过没超过6%到7%的波动。”

陈淮预测,2015年仍然是一个市场机制发挥其资源充分优化配置和优胜劣汰作用之年。“市场的竞争,市场的优胜劣汰,最终选出高效率的资源支配者,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结构转型无一例外的将验证市场的神奇作用。”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陈淮表示,最有意义的新鲜信息尚未被解读出来。

陈淮表示,从稳定住房消费上来看,今年过度悲观或者是过度乐观的情绪都不应该有。“我以为包括稳定这个市场的需求结构,比如说我们在前几年已经把投机性需求逐出市场了,不允许它卷土重来,比如说我们在住房供应体系上,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趋势已经开头起步了,要继续发展下去,还有在政策维护国民经济稳定运行上,是坚定不移的,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2015在短期经济运行中一个最主要的难题就是总理讲的被通缩,我们讲经济增速下行这些问题。”

从鼓励和支持自住型、改善型住房消费这一点看来,市场的重心已经出现了上移。“如果说在进入2008年之后,鼓励消费的政策重点落在90后或者刚需身上的话,这个市场的主导性的需求力量正在从基本型需求向改善型、舒适型需求过渡,政策的重心同样正在逐步上移。”

除此之外,陈淮强调,2015的核心词叫“棚改房”,不要再简单地说保障房。“棚户区改造和原有的十二五规划前三年保障房建设的区别。第一个,它没有土地的问题,棚改房没有土地的问题,它本来就是城市居民用地,城市建设用地。第二个,棚改房容易和城市的整体升级密切结合,包括多年来已经严重老化的地下市政管网、交通规划、城市功能分区、老百姓住房的档次,以底商为主体的商业业态的全面升级结合。第三,棚户区改造更容易引入市场化力量,因为我拆一还三、拆一还五,建20层的楼,也还有十多层可卖,引入市场化的力量比较容易。”

“李克强总理从没上台到上台之后再三强调城市化与改革,改革和城市化的红利,一再强调政府要把它那只不该动的手缩回来,一再强调发挥市场机制的力量,这不是简单的政府少盖章就行,而是包括土地制度、资金供给、金融市场化机制等。”陈淮补充道。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市场机制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