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宽松“组合拳”频出 新一轮降准降息可期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15-03-20 16:44 字号:T|T

摘要:降低逆回购利率、加量续作MLF,央行近日的组合拳为市场营造了相对宽松的氛围。

降低逆回购利率、加量续作MLF,央行近日的组合拳为市场营造了相对宽松的氛围。对此,市场普遍认为,从短期内刺激经济增长、为结构性改革赢得时间的角度看,央行近期将出台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降准、降息可期。预计3月份以及二季度或成为新一轮降准、降息时间“窗口”。

19日,央行进行了1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65%。17日,央行也进行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此次央行缩量逆回购还将利率意外下调10个基点,按照这两日逆回购到期规模分别是250亿元和350亿元计算,本周实现资金净回笼250亿元。有消息称,央行到期续做了3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预计总量最高可达5000亿元。

此外,昨日还有300亿元9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中标利率为5.25%。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央行逆回购操作继续缩量,再创新低,这表明央行正有意引导市场利率下调,显示公开市场操作正向相对宽松的方向前进。

值得注意的是,18日,央行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即外汇占款)余额为293429.99亿元,较1月末的293007.85亿元增加了422.14亿元。金融结构外汇占款实现了由负转正的增长,但仍维持在较低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外汇占款收缩,新增人民币贷款高增长对资金面构成的紧约束,降息后资金利率并未真正降低,无法支持融资成本下行和经济复苏,说明央行宽松力度不够,所以货币宽松还需加码。

民生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降息后没有真正降低资金利率,即央行宽松力度远未满足流动性缺口。同时,二季度城投债大量到期,而央行以往的宽松货币政策总会与地方债务到期时点不期而遇,一万亿元置换的供给压力需要降准来对冲。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目前基准利率谈不上有很大空间,但不排除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比较近的一次窗口可能是3月底4月初”。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央行央行降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