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钱房易两空 房源能造假擦亮双眼辨真伪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青岛早报 发布日期:2015-03-12 09:44 字号:T|T

摘要: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一般看房子、谈条件都好说,不过到了交钱环节,不管是买方还是卖方,心里都会有些顾虑。

钱房易两空 资金监管浮出水面

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一般看房子、谈条件都好说,不过到了交钱环节,不管是买方还是卖方,心里都会有些顾虑。对于买方来说,会担心“先款”也就是先交首付款,卖方不给过户;对于卖方来说,担心先把房子过了户,房款拿不到。购买二手房时,于女士就被要求“先款”,不过好在她找的是大型中介,银行提供资金监管,才避免了一场“麻烦”。

买房日记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晴

看到27万元又重新回到银行卡上,我算是长出了一口气,感觉这次买房真是坐了一趟过山车。回想起来,这房子买得有些心急。中介推荐的这套房子无论户型、楼层还是小区环境,家人看了几次都比较满意,因此就直接拍板要买。当时光知道这套房子是在李先生和刘女士名下,还真是应该再仔细考察一下。

当时商议要买的时候,李先生就说他是换房,因此急着用钱,让我先把首付给他,然后剩下的钱过户前给他。当时我就觉得过户前把钱都给他不太妥当。好在大型中介就是有办法,说是二手房的购房款现在可以进行银行监管,这就像支付宝一样,等房子过户后没问题再把钱打过去。我仔细一打听,这还真是个好方法。现在想想,幸亏当时做了这个决定,要不然真是无穷无尽的麻烦。

中介还没办完过户,没想到半路又出现一个刘女士。后来我才知道,该房属于李先生和妻子刘女士的共同财产,李先生卖这房子的时候是找了个假的刘女士协助卖房。真正的刘女士就以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房屋卖掉,将丈夫李先生告上了法庭。好在首付款进行了银行监管,走了一圈程序中介把钱退还。我听中介的人说,李先生和刘女士两人已经反目成仇,官司现在还没打完。

 “一手交钱一手交房”难实现

买房涉及的金额比较大,因此房款的交纳方式和安全性格外受关注。“一手交钱一手交房”是理想的购房模式,不过受现实条件的约束,房产交易无法真正做到 “钱房两清”,这就使得房款何时付、如何付,成了买卖双方最为关注的问题。

在购房过程中,购房者的定金、首付款都是直接打到房东账户上。一般来说,在确定购买意向后,购房者把定金先给房东,双方签订买卖合同后,买方就把首付款直接打给卖方,然后等待银行审批贷款。在这一前一后的时间差上,最易出现纠纷。比如购房者先把钱交给了房东,但是房东拿到钱后迟迟不肯交房,购房者就会觉得没有保障,从而与卖方发生一系列的纠纷。

如果是房东的房子有贷款,那么问题就更多。因为房东卖房子时,会要求购房者把首付款给他们用来还贷。双方签订合同后,买方把首付款放到卖方还贷款的银行账户,等贷款还清后,再办理过户。岛城中介人士告诉记者,买方给卖方还贷,这中间是有风险的,卖方如果没有把钱用来还贷款,而是挪作他用,房子就无法办理过户,这对买方来说极有可能“钱房两空”。

“资金托管”降低交易风险

目前,为了规避房款时间差带来的纠纷,资金监管开始浮出水面。在业内人士看来,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与网购时普遍采用的 “支付宝”模式类似,是一种委托第三方支付的钱款交接形式。买方将全部购房款或除贷款之外的全部房款存入指定的资金监管账户后,视同出售方收到了该笔款项,待交易双方履行协议并完成房屋权属交接后,由监管机构对交易资金进行交接;若不能达成交易,则该笔款项不会由监管账户拨付,其间任何一方都无权单方处置该笔交易资金。显然这样的做法可以最大化地保证房屋权属和资金的安全。

在外地,像北京、天津、南京、西安、哈尔滨等城市,多数是由政府主导全面实施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岛城,资金监管业务对于市民来说是自愿办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还没有明确规定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不过,有一些大型中介已经走在前列,可以提供“资金托管”使双方的权益都受到保障,既保证买房付钱后的资金安全,又可保证卖方明确买方有足够的资金支付房款,使得双方的权利都得到应有的保障。显然,这不仅能降低消费者的交易风险,也是岛城二手房中介服务发展的一大进步。

法规解析

根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房地产交易当事人约定由房地产经纪机构代收代付交易资金的,应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在银行开设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划转交易资金。

责任编辑:白文正 关键字:二手房交易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