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林:2019年楼市库存将被消化殆尽 棚改资金监管需加强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凤凰房产 发布日期:2015-03-06 16:01 字号:T|T

摘要: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一时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涉及的房地产领域内容也颇受关注。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一时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涉及的房地产领域内容也颇受关注。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两会并未提及“调控”等字眼,而是鼓励和支持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不难看出,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态度已经发生转变,2015年房地产市场将走上一种新常态。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达说了自己的看法。

改善性需求将成去库存利剑

对于房地产市场,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2015年,要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此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可看出2015年房地产发展有着几大趋势,其一就是政策趋势。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提及房地产调控问题,‘此处无声胜有声’,这就是要将房地产全部交给市场来调节,靠市场的力量解决行业的困境。”李晓林认为,前些年政府工作报告相继提出对投资性需求进行遏制,而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却强调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这个提法很符合当前的房地产现状,尤其是一线城市。2020年,当中国国民收入翻一番时,人均住房面积也将从30平方米增长至50平方米,届时,中国房地产业将会进入下一个发展年。

如今房地产的发展并不乐观,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库存量巨大、销售量走低、价格下跌等问题比比皆是。“但我认为,这一状况将会在2019年会发生变化,2019年改善性住房将会释放出巨大的市场需求,现在的房屋库存量预估到那时将会被消化殆尽。

与此同时,“创客”首次“闯入”政府工作报告,创新创业者将迎来“黄金年代”。李克强总理提到:“个人和企业要勇于创业创新,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

“在房地产领域,未来的创新方向一方面是产品功能上的创新,如:房地产产品的环保、科技、节能等;而另一方面则是产品类型上的创新,如:商业地产、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等。

应加大棚户区改造资金使用走向的监管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另一房地产关注点则是棚户改造问题,李克强称,2015年将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农村危房改造366万户,增加100万户,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

对于这一问题,李晓林表示,这也是他这次提案所关心的问题。“今年我的两个提案,一个是统一土地使用年限问题,另外一个就是应该加大棚户区改造资金使用走向的监管。”李晓林坦言,中央政府对于棚户区改造问题十分重视,且下达了巨量的扶持资金,但是部分地方政府却将资金挪作他用。

“在我走访和了解的地区,有些资金基本被全部挪用。这使得棚户区改造开发进程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雪上加霜,严重影响了棚户区改造这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健康有序地发展,在个别地区人民群众中产生了恶劣的影响。”李晓林告诉凤凰房产记者,针对上述问题,李晓林提出,应强化专项资金使用监督机制,棚改专项政策资金落实要公示,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使棚改专项资金使用更加公开透明,让国家政策资金真正能造福于民、用之于民。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李晓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