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初《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

施行我国第一批不动产产权证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5-03-04 09:00 字号:T|T

摘要:3月初,《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施行。在四川泸州,城西公园旁一处面积为78平方米房产的主人申女士,成为四川省第一个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的人。在江苏省徐州市,居民邢卫锋、赵媛媛夫妇接过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颁发的不动产产权证书。我国第一批不动产产权证,在早春的风里诞生。

3月初,《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施行。在四川泸州,城西公园旁一处面积为78平方米房产的主人申女士,成为四川省第一个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的人。在江苏省徐州市,居民邢卫锋、赵媛媛夫妇接过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颁发的不动产产权证书。我国第一批不动产产权证,在早春的风里诞生。

据悉,申女士办理的是自己购买的首套住房不动产权证。老家宜宾兴文的她在泸州工作近20年,一直住单位30多平方米的宿舍,现在终于有自己的房子了。她表示,不动产权证让自己感受到用劳动积蓄购买不动产享受到的法律保护。

在申女士领证当天,泸州市有6位市民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红色的不动产权证书,详细记录了权利人土地使用权面积、专有建筑面积、使用年限等权利状况。证书首页上方还印有二维码标识,该标识是为了存储不动产登记信息,便于下一次受理时能够快速查询。

为实施条例,国土资源部选择了江苏徐州市新城区和睢宁县、山东青岛市、四川泸州市泸县、重庆长寿区、黑龙江牡丹江市林口县、江西赣州市崇义县、广西南宁市等15个地方作为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建设联系点。春节前后,15个联系点加快业务流程再造、登记系统对接、统一窗口设置等准备,部分联系点3月1日开始启用新的登记簿并颁发新版证书。

业内人士认为,在具备重大现实意义同时,我国第一批不动产权证有历史纪念意义,未来在博物馆肯定有一席之地。

在我国最大的不动产分布的农村,当天同样进行了第一批不动产权证颁发。在四川泸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为村民颁发了当地农村不动产权证书。泸县牛滩镇横江村44岁的刘德全拿到了泸县2015年编号0001的不动产权证,他申请的是自己4口之家的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拿到泸县2015年0002号不动产权证的是47岁的游忠奎,他是为自己3口之家的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

农村不动产统一登记,将为下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供技术支撑。更为重要的是耕地、林地、草地等农民承包的农地确权登记发证。1日,在南方重点林业县江西崇义,该县杰坝乡石皮村农民林仁群从县长手中接过红色的不动产权证。这是当地第一本林权类不动产权证。林仁群说,有了这红本本,后代都对3.3亩油茶林产权放心了。

崇义县拥有林地26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8.3%。作为全国首批15个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窗口联系点之一,该县整合县国土、房管、林业等部门不动产登记职责,成立了正科级的不动产登记局,下设副科级事业单位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登记保护了林农合法权益,大大促进了全县15万林农耕山育林的积极性。”崇义县委负责同志说。

据了解,崇义县1日向居民发放第一批、10本《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2本为林权登记,8本为房产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登记。

今年国土资源部选择了包括江西崇义县在内的10至15个地区率先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颁发统一的不动产权证书。“3月1日是我国公民财产权保护进程又一里程碑。宪法保护公民财产权,物权法强调农民对土地的用益物权。又一个权利的春天开始了。”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说。

责任编辑:李佳佳 关键字:不动产登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