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我的理想是开个大学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日期:2015-01-13 10:23 字号:T|T

摘要:“除了进修学习之外,我还想把剑桥、牛津这样的资源用起来,”王石说,“因为我的理想是开个大学。”商人办学不稀奇,但王石这位特立独行者开设的大学会是什么样,却令人无限遐想。也许从他授课风格上,可以窥见一斑。

“除了进修学习之外,我还想把剑桥、牛津这样的资源用起来,”王石说,“因为我的理想是开个大学。”商人办学不稀奇,但王石这位特立独行者开设的大学会是什么样,却令人无限遐想。也许从他授课风格上,可以窥见一斑。

王石近期参加某媒体创刊周年庆,作为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更作为一个有故事的嘉宾,聊了聊他最近几年的人生体悟,这里面既有噩梦,也有美梦,还有理想。

听这位传奇人物细数自己数年来的喜怒哀乐,在某一瞬间,我觉得自己看到了最真实的王石。

噩梦

“当时的情况下,我是准备辞职了。”

王石说2008年汶川地震捐款门是他的一个噩梦。

彼时,万科刚刚因为2007年底率先降价成为业内众矢之的,而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王石宣布万科集团总部捐款200万的决定,再次将他与万科推上非议的风口浪尖。舆论认为捐款过少,与万科龙头地位不符,公司面临品牌危机。

这次风波最后以王石向公众无条件道歉,以及万科出资1亿元参与灾区重建告终。

然而,时至今日,王石谈及此事,仍然满腹委屈。

对于200万,他曾做出过解释,万科对集团内部慈善的募捐活动中,有条提示:每次募捐,普通员工的捐款以10元为限。其意就是不要慈善成为负担。

“一下进入舆论漩涡,汹汹之势完全让我和万科公关部没有想到,可以说是打翻在地,再踏上一脚。我记得很清楚一个讲得比较礼貌的,‘虽然你王石登上了珠峰,但是你的道德高度还没有一个坟头高’。”

只要满足三个条件,王石当时就会辞职。

一是由于他的言论影响了万科的股价,使投资者收到了损失;二是如果因为他的言论,消费者拒绝买万科的房子,影响了万科的健康正常的销售;三是如果员工不理解他的言论,或者无法容忍他作为董事长犯的言论错误,怠工或是集体辞职。

“那实际上,这三个情况都没有发生。所以我没有辞职。”

尽管没有辞职,但是捐款门对于他个人而言是难以抹去的糟糕记忆。“当在伦理道德上被指责时,当然感到委屈,当然感到想不通,当然感到愤懑。”

当然,王石也不是来当怨妇的。

正如有首英文歌名叫“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杀不死你的东西只会让你更强大),王石的重点是,正是这些未能彻底打败他的遭遇,坚定了他走自己道路的决心,终于迎来了美梦。

美梦

他的美梦就是万科首次进军美国市场拿到的第一个项目。

2013年2月18日,美国老牌房企铁狮门房地产公司(Tishman Speyer Properties)和万科集团共同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美国旧金山富升街201地块(201 Folsom Street)的高层豪华住宅公寓项目。

“我从美国东岸飞到西岸,到工地一看,万科这么多年,第一次拿到那么好的地。我当时想,这个项目要是我们占七成就好了。结果我们的团队负责人告诉我,就是我们拿七成。”

公开信息显示,万科和铁狮门在该项目中分别持有70%和30%的股权,铁狮门负责项目的开发和管理。

美梦成真,这让王石喜出望外,他觉得这是万科多年的努力得到了认可。

对于万科的海外淘金,王石也自有一番打算。

“我们投资的市场不会是新兴市场,就是想美国市场、欧洲市场。万科的战略是‘两个地区三个国家’,北美、欧洲地区,美国、加拿大和英国。 ”

他的计划中,万科还要通过投资,在当地建立网络,给万科的国内业主提供增值服务。例如提供旅游、子女上学甚至于买房子中介服务。

谈及万科去年2000亿元的现金收入,王石颇为骄傲,“房地产好的时候,阿猫阿狗都好,市场不好的时候,万科就凸显出来了。”

理想

“我在哈佛,如熬地狱;到了剑桥,如沐浴春风。”被问及他的海外求学,王石这样点评。

王石称,他刚到哈佛上课时,每天做功课做到凌晨三点,早上八点又得去上课,加上还要攻克语言关,疲惫至几乎得了抑郁症,当时非常想放弃。

不过,两个网贴让他彻底打消了退学的念头。

“第一个帖子,说‘那里有中文大学?’就是哈佛也有中文班?我想,这不小看人嘛!第二个帖子,说‘哈佛也有老年大学?’哎哟!我找到感觉了。”王石自嘲,台下一片哄笑。

“我不仅不是在老年大学,我还是跟着比我女儿还小的学生们一块上课的。我是差等生,我班上是最差的,但我还是跟着的。我一定要读下去。我做哈佛的差等生,我很自豪!”

到了剑桥后,已经在哈佛历练两年半的王石,终于开始享受校园生活。

王石曾对媒体介绍,在剑桥是跟从两位导师研究犹太学。两位导师每周与他见面讨论一次,这与哈佛的课堂相比,显然从容得多。

他也在微博上描述过剑桥的生活,“晨5:30起,一杯果汁,自行车8分钟抵CULRC(赛艇俱乐部),6:00一小时强度体能训练。7:30返公寓,早餐。”看来相当自得。

依照王石的学习计划,按照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的宗教背景顺序,他会依次到哈佛、剑桥、耶路撒冷和伊斯坦布尔大学学习。按照目前的学习节奏,这一游学计划至少要进行到2017年。

“除了进修学习之外,我还想把剑桥、牛津这样的资源用起来,”王石说,“因为我的理想是开个大学。”

商人办学不稀奇,但王石这位特立独行者开设的大学会是什么样,却令人无限遐想。

也许从他授课风格上,可以窥见一斑。

“我现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教企业伦理,我规定的课堂纪律,就是第一允许打瞌睡,第二允许打呼噜。”

而我更想问他,来日开设大学,食堂里可有“笨笨红烧肉”?

责任编辑:李佳佳 关键字:万科王石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