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C国际金融大厦提高写字楼信心指数毋庸置疑

扫描到手机 楼盘动态 来源:邯郸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5-01-04 07:25 字号:T|T

摘要:一个城市写字楼市场的发展水平往往与城市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息息相关。国内各级城市之间、同级城市之间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千差万别,然而近年来全国各地写字楼开发力度不断加大确是不争的事实。

IFC国际金融大厦效果图

一个城市写字楼市场的发展水平往往与城市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息息相关。国内各级城市之间、同级城市之间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千差万别,然而近年来全国各地写字楼开发力度不断加大确是不争的事实。

毋庸置疑,一线城市写字楼市场相对成熟,能较快的吸收新增供应量,去化压力不大,北京和上海的核心商圈甚至已经供不应求。二三线城市的写字楼市场的乐观程度则明显没有这么高。在9家国内外知名机构配合下,针对写字楼开发商、代理行和投资方进行的调研分析结果显示,中国写字楼信心指数为100.6,整体市场表现中性,低于商业物业市场13个百分点。

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的影响

虽然2013年中国第三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标志性的一年,但2014年以来经济增长明显面临下行压力。这使得写字楼市场也感受到了凉意,相关行业对未来的发展信心不足。

而近期国家发布的各项数据中已能明显察觉经济正有逐步企稳的迹象,并且在当前整体经济结构调整中,提高第三产业的占比已成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服务业增长的确定性是提振写字楼市场信心的主要因素之一。从调研分析结果来看,写字楼市场相关各方对当前经济情况呈肯定态度。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处于中性至良好程度,对下半年的增长则抱有更为乐观的期许,特别是开发商在经济信心指数上领跑其他行业受访者。

二三线城市写字楼信心指数偏低

就目前市场而言,一线城市因为基础设施完善、人口密集程度高、产业聚集,写字楼市场已经经历了长期的发展进入了成熟期。北上广深的核心区域都面临用地面积相对缺乏的局面,随着城市结构调整,未来新建的写字楼群将主要出现在非核心商圈,成为供应压力的主要来源。

二三城市的局面则有不同。一方面,近些年新增项目集中入市后还处在消化周期中;另一方面,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供大于求的局面在下半年也不会改变,代表市场供需情况的平均租赁信心指数低至冰点,不足一线城市的一半。

跟踪的数据统计也从侧面进行了佐证:截至2014年上半年,定期监测的中国20大城市甲级写字楼物业存量已超过3400万平方米。到2016年,写字楼总体新增供应预计还将增加超过5000万平方米,约为目前甲级写字楼存量的1.5倍,而其中二线城市将贡献超过70%的新增供应规模。

供应的压力也反映在写字楼信心指数上。一线城市受访者写字楼信心指数为103.9,高于中立值100,显示受访者对当前市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一线城市以外的受访者则对市场表示悲观:二线城市受访者信心指数为95.0,三线城市受访者信心指数低至91.3。

总体看来,各类受访者对写字楼市场的信心与所在市场或城市的发展水平及市场成熟度呈正相关关系。城市经济实力越强、写字楼市场发展越成熟的区域受访者的信心相对较高,反之则信心较低。

破局点在提升写字楼需求

当前影响写字楼信心指数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于未来市场新增供应的数量和速度。

近些年写字楼市场经历了一个明显的价值和价格双向上升周期,目前还很难断言是否面临一个拐点或者深度调整。在中短期需求不甚明朗的状况下,政府对行业和地区的扶持规划以及对整体市场资金成本的控制,都将极大程度影响写字楼相关行业在供需失衡情况下的信心和生存能力。

虽然供应高峰带来的市场调整在所难免,但是随着各地持续推进的产业结构升级和深化改革,在软件水平逐步提升和商业地产开发逐步走向合理化的同时,写字楼市场需求也将不断上升,从而逐步形成良性循环,推动写字楼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IFC国际金融大厦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