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防治大气污染:工业减排 重拳出击压产治污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12-25 10:21 字号:T|T

摘要:在《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加大工业企业治理力度,减少污染物排放”被列为重点工作的首位。

燃煤是我省能源消耗的“主角”,是我省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工业企业是燃煤大户,因而成为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源头。在《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加大工业企业治理力度,减少污染物排放”被列为重点工作的首位。

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各地正在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着力解决以细颗粒物(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问题,让重点工业企业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领跑者”。

    重拳压减产能,加快搬迁改造

防治大气污染,重拳治理雾霾,我省着力加快化解过剩产能,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过剩产能压减任务层层分解到设区市、县(市、区)和企业。来自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今年共压减炼铁产能1262万吨、炼钢产能1177万吨、水泥产能2863万吨、平板玻璃产能2533.5万重量箱,均已完成国家下达给我省的今年的任务。

结合化解过剩产能,我省正在有序推进位于城市主城区的重污染企业环保搬迁改造。

在河北钢铁集团石钢公司附近居住的李女士最近心情不错。“钢厂要搬走了,家里以后就干净了,这个地段的房子也就升值了。”

石钢建于1957年,尽管一直注重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但是作为重污染行业企业,在我省城市大气环境治理形势严峻的状况下,搬离中心城区势在必行。如今,石钢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一系列准备,以实现年底前石家庄井陉矿区新厂区开工建设。

“我们不是简单地将企业平移,在建设新厂区过程中,将采用国家认定的最新的成熟环保技术,不仅要在污染治理上做文章,也将在预防污染物产生上进行控制。”石钢公司总经理于根茂介绍。

“为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我市提出在2017年前完成对三环内19家重污染企业的搬迁,除启动和推进石钢搬迁外,今年我市还要完成5家工业企业搬迁,目前,河北华旭药业已完成搬迁,石家庄市桥东印染化工厂搬迁基本完成,河北新大东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已停产,其余两家也将在年底完成搬迁。”石家庄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减少市内重污染企业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我省提出推进位于城市主城区的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冶炼、水泥、平板玻璃等重污染企业环保搬迁改造,到2017年,完成123家重污染企业搬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一年多来,全省共启动搬迁主城区重污染企业36家。”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介绍。

 推行清洁生产,力求超低排放

近两个月来,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成了减排“明星”企业。今年9月2日,该公司1号机组环保“超低排放”技术改造项目顺利投产,成为我省南部电网首台超低排放燃煤机组。

10月22日下午,记者穿行在裕华热电高大的厂房、烟囱之间,没有预想中烟尘呛人的感觉。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该机组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为烟尘4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7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27毫克/立方米,而国家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分别是5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

裕华热电承担着石家庄市区南部18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以燃煤为主,他们是怎样实现排放低于燃气机组标准的?

“从2009年两台机组投入运行至今,我们进行了多项环保技改。”该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邸向东介绍,2013年开始,裕华热电环保技改投入大幅增加,当年投资6700万元进行2号机组脱硝改造、投资920万元对两台机组进行除尘改造、投资800万元拆除2号机组烟气旁路。今年投资1.51亿元,实施了1号机组脱硝、脱硫、除尘、取消烟气旁路工程,使其实现了超低排放。投资1.34亿元对2号机组进行的环保技改,预计11月12日正式投运,到时裕华热电将成为国内首家全部机组实现超低排放的企业。两台机组与2010年相比每年可减少排放烟尘1120吨、氮氧化物8800吨、二氧化硫4600吨。

同裕华热电一样,全省重点行业企业正在加快推进脱硫、脱硝、除尘改造。我省提出,25家电力企业的65台燃煤机组、71家钢铁企业的120台烧结机和球团生产设备等,要在2017年前全部实施脱硫改造;99台燃煤机组配套建成脱硝设施,67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实施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及脱硝设施建设。此外,还有88台燃煤机组、64家钢铁企业和40条水泥生产线的除尘设施升级。

“我们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2014-2015年工业企业节能减排增效专项技术改造重点,加强企业能源管理,提升清洁生产和资源利用水平。”省工信厅副厅长周军堂介绍,今年,我省重点抓好48个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预计投产后年可减排二氧化硫8.8万吨、氮氧化物7.4万吨、粉尘2.28万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