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环保局:燃煤质量不达标不得进入城区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12-17 10:23 字号:T|T

摘要:近日从邯郸市环保局获悉,今年冬季取暖期间,邯郸市围绕煤炭消费管制,加大燃煤污染控制力度,以此减缓冬季大气污染。

邯郸的冬季天干物燥,不利于空气中的污染物扩散,再加上取暖而大量用煤,相比其他季节,空气质量更为市民所关注。近日从邯郸市环保局获悉,今年冬季取暖期间,邯郸市围绕煤炭消费管制,加大燃煤污染控制力度,以此减缓冬季大气污染。

保障优质煤源供应

当前,邯郸市有170万户居民取暖,仍在采用原煤散烧、直燃直排的方式,硫和粉尘等污染物排放严重。如果改为燃烧洁净型煤,无疑会对大气污染治理起到重要作用。按照《2014年洁净型煤推广使用工作实施方案》,邯郸市新建的9个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已全部投入使用,预计推广使用洁净型煤25.4万吨以上。

位于309国道邯武交界处南侧的大尧洁净型煤配送中心,主要负责丛台区、邯郸县、开发区区域的洁净型煤的出售配送。该中心负责人赵社民说,目前洁净型煤还处于试点推广阶段,大部分群众还不认识,需要大力推广和宣传。

市民买煤会考虑价格,要想让大家用上洁净煤,就要给市民提供足够的廉价的洁净煤。目前,邯郸各相关部门正在合力做这项工作,将进一步加大推广洁净煤的力度,加大财政补贴,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据悉,为积极拓展优质煤源,邯郸市加快峰峰集团九龙(磁西)大型优质煤矿项目进展,推进峰峰梧桐庄等现有重点煤矿技术装备更新,完成万年矿、大淑村矿等洗选厂扩能技术改造,对九龙(磁西)等规划新建煤矿同步建设配套洗煤厂,进一步提高煤炭洗选率。确保市内煤炭产量稳定在2500万吨左右,年内可保供优质民用散煤50万吨。

严格限制劣质煤进城

据介绍,管控好煤炭消费,既要在“疏”字上下功夫,给市民提供使用洁净煤的方便,又要管住源头,在“堵”字上做文章。在煤炭接卸点建立监测站,工作人员严格对进入的省外煤炭进行监控和检验,严格限制高硫、高灰、低热值煤炭进入市场。

去年,邯郸市质监局建立起煤质快速检测中心,今年又建起了8个快速检测站。“目前,涉县、峰峰、武安以及东环和南环上,都建立了检测站,基本上可以满足煤炭检测的需要。”邯郸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在供暖季,仅热力站供热所需煤炭就需要几十万吨,如以一天计算,几家用煤大户的用煤量加起来在3万吨左右。如果都使用优质煤,污染物的排放将减少一半。因此,加大对用煤大户的监管非常重要。“大部分重点企业能够使用合格煤,这对空气的质量改善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目前,由环保、质监、工商等部门组成的督导组已经成立,从当前一直到明年供暖期结束,对全市燃煤加工销售单位、运煤车辆、供暖锅炉及重点用煤企业进行监督检查,保证今年取暖期间全市范围内所有企业用煤、锅炉用煤和居民用煤必须使用符合省市规定的的优质燃煤或型煤。

同时,对正在使用的燃煤进行抽样检验,要求业主单位对达不到洁净煤标准的燃煤进行重新配煤;严控劣质燃煤运输,在全市交通要道,设置燃煤质量抽测点,对运煤车辆进行监督检测,无燃煤质检报告和燃煤质量不合格的车辆一律不准进入邯郸市辖区。

责任编辑:王赞 关键字:燃煤质量环保局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