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需要“总设计师”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14-12-05 09:10 字号:T|T

摘要:12月2日,北京市召开名城委专家会。市规划委就2014年总体规划修改情况进行汇报提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是总体规划修改的重点专题之一,以总规为基调,北京将为核心城减负添京味儿,并努力改善建筑风貌。

12月2日,北京市召开名城委专家会。市规划委就2014年总体规划修改情况进行汇报提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是总体规划修改的重点专题之一,以总规为基调,北京将为核心城减负添京味儿,并努力改善建筑风貌。

历史文化名城要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名城珍贵,往往因其历史悠久,但建筑有其使用年限,面对新的时代需求,不拓展更新不行;一拓展更新就往往失了古韵,让人痛心疾首。更别提一些“奇奇怪怪”的建筑横逸斜出,很不礼貌,破坏了整个城市的和谐。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负责精神,在城市建设中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文化和现实生活、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创造城市的和谐空间,迫切需要“总设计师”。

总设计师要做出好的设计,就要尊重城市的记忆系统,让新变迁成为旧记忆的延续。每一代人来人往、岁月起伏、沧桑巨变,都会在城市肌理中留下印迹。而承载着三千年东方文化的北京旧城,记忆积淀尤其深厚。且不说旧街区、老字号、名人故居,就连最平常的石墩、瓦片,也可牵扯出时光深处的故事。若新城一建,就割裂城市文脉,那么消失的历史将从何处寻找?我们的后代又凭什么建立对民族文化的认知?

延续城市记忆,便少不了城市符号的应用。这种应用,不是简单的为所有的建筑戴上大屋檐、将栋梁漆成朱红,而要将城市之“根”凝炼出来,以此寻求新旧建筑的有机融合、有机更新。吴良镛老先生说,“有机更新,就好像一个人衣服破了打块补丁。其实,只要精心缝补,即使陈了,是百衲衣,也不失其美丽。”由他领头设计的北京菊儿胡同改造,不仅保留了“庭院深深”的四合院“符号”,而且9米限高之下,二三层小楼错落有致、大气严整,堪称旧城改造上一份“人文尺度”的样板。

有益的探索在进行,保护的要求已明确,但现实依然严峻,城市建设“设计师”担子相当沉重。突破种种藩篱,以城市文脉和传承规律为师,恐怕是设计师们努力的方向。让每处建筑都少些任性、多些尊重,我们的家就会少些受伤、多些美丽。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二手房邯郸二手房邯郸出售小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