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卖家垫还房贷卖家跑了 洛阳二手房那些“坑”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日期:2014-11-11 08:45 字号:T|T

摘要:二手房交易看似简单,但一不小心就可能摊上事儿。昨日,记者来到洛阳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处,请相关负责人讲讲怎样避开二手房交易背后的陷阱。

二手房交易看似简单,但一不小心就可能摊上事儿。昨日,记者来到洛阳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处,请相关负责人讲讲怎样避开二手房交易背后的陷阱。

卖家房贷未还清,买他房子有风险

案例:帮卖家垫还房贷,卖家跑了

小戴和未婚妻看中了某小区一套130平方米左右的大三室,以76万的价格与卖家谈妥。可准备签合同过户时,卖家却说这套房子暂时不能办理过户,因为还有12万元的贷款没有缴清,需解押后才能过户,还承诺只要小戴把贷款还清,就和小戴去办理过户手续,这12万就算首付款,总价还能再优惠1万。

考虑到房子合适,小戴就帮卖家垫付了12万元贷款。可没想到,没过两天卖家就失踪了,小戴遂赶紧报警。“当时没想那么多,房产证什么的都是真的,也查过这房子没问题,就把钱给垫付了。”小戴后悔不已地说。

分析:私下现金交易,容易房钱两空对于小戴的遭遇,房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手房交易中,涉及“赎房”的很多,多是卖家无力偿还贷款,遂要求购房者去还贷解押,然后再办理过户。但私下现金交易,根本无法保障资金安全,风险非常大。

洛阳某置业公司有着十多年工作经验的小周告诉记者,他所了解到的“赎房”占到二手房交易的40%左右。基本上都是私下的现金交易,两种后果比较惨:一个是卖家欠一屁股债,别人追债起诉到法院,房子虽然要回了,可一被冻结就不能交易过户;还有一种情况是,卖家在骗了买家的“赎房款”后,把房子又卖给别人。

要想房子拿到手,必须办理正规过户手续

案例:拿着钥匙,房子却飞了

高女士给父母买了一套总价约65万元的二手房,卖家要求高女士支付首付款用来还清银行贷款,以便解押进而办理过户手续。

为了让高女士放心,卖家提前将房屋钥匙给了高女士,还热心地帮高女士联系装修公司。高女士觉得卖家挺靠谱,就提前支付了20万。两个月后,高女士听说网签能保证买房安全,便对卖家提出网签要求。随后,双方在一台电脑旁顺利办理了“网签”手续。办完手续后,高女士的父母就入住小区了,可住了小半年后仍未拿到房产证。最后,卖家联系不上了,买的房子也被卖家做了抵押登记,可能面临被查封。

分析:有钥匙也“网签”不等于过户对于高女士的情况,房地产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签不是在电脑前签合同。对于非中介介绍的个人之间的二手房交易,洛阳市办理二手房网签的窗口只有两个,洛阳市行政服务大厅二楼二手房网签窗口和涧西区行政服务大厅一楼房管局受理窗口。不管高女士是不是拿到了钥匙,都不能说明房子是她的。另外,即便真正完成了网签,也不等于过户,网签可以保证已经签约的房产不被二次出售或被抵押,但不能代替过户这个程序。

方法网签保障“房不假”,资金监管“钱不飞”

那么,市民在购买二手房时,如何规避风险,保证钱和房子安全呢?该负责人表示,个人之间交易二手房时,最好能够在上面提到的两个窗口办理网签的正规手续,由资金监管系统充当“支付宝”确保交易安全。若通过中介购买,最好在中介处办理网签手续。

网签后,交易资金的安全就得靠资金监管系统充当“支付宝”来保证。如果买卖双方自行成交的,可自愿选择是否进行资金监管,但如果双方通过房屋中介机构成交,必须进行资金监管。

但不少中介会在网签后要求购房者将房款交给中介,到房屋交易部门过户时却谎称是自行成交,自愿放弃资金监管。“中介携款潜逃情况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钱款不受监管,购房者交的钱没保障。”房地产市场管理处工作人员说,中介只能收取服务费用,而房子定金、购房资金等,市民不要轻易交给中介。

最后,房管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启用网上签约系统后,没有在市房管局备案的黑中介将没法注册并开展相关业务。因此,您在选择中介机构时可要求其出示相关证照及从业人员资格证,如发现黑中介或其他违法行为,可拨打洛阳市房产监察大队电话63205037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二手房房贷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