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土地需求两极化趋势加剧

一线城市占比反升

扫描到手机 土地动向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日期:2014-11-08 09:39 字号:T|T

三季度,我国土地市场整体仍难现起色,但一线城市与全国普遍情况的分化却越来越明显。昨日,国土部公布了三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新成交土地价格情 况。检测报告显示,三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新成交地块中,创当地局部单价总价新高或土地成交价高于出让底价50%的高价地块同比大幅减少80%,但同 时,北上广深三季度高价地块全国总量中占比却进一步提高达到44%。业内表示,在全国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一线土地市场的景气度和抗压性更高,不同城市土 地市场分化进一步明晰。

高价地块成交频率,数量是反应当前土地市场热度的重要指标之一。据国土部统计显示,三季度,全国重点城市出现高 价地块25宗,环比降幅超过40%,地块平均溢价率为108%,环同比均出现下降,总体看来,三季度各地成交高价地块数量、平均溢价率及土地面积综合等指 标均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大幅回落态势,显示了土地购置需求进一步萎缩。业内表示,这反映出当前全国普遍土地市场仍未受到限贷松绑等政策的对楼市影响的传导, 当前土地市场预期仍然没有明显回暖,土地需求持续降低。

然而,在此情况下,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却并没有“随大流”,即使土地市场出现 了一定程度的降温态势,但基本还都保持着一定的市场活跃度。以刚刚过去的传统楼市旺季“银十”为例,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一线城 市共成交土地27宗,合计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293.96万平方米,受国庆长假影响,成交面积低于9月,但成交均价却创造了近两年来除今年1月的最高值。 “10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楼面价高达9367元/平方米,溢价率达到了33.7%,最受关注的住宅用地共成交9宗,平均楼面价创纪录的达到了15906元 /平方米。”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透露,从目前一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都出现提前完成去年全年成交总额的情况来看,即使全国土地市场继续低位运行, 但房企在一线城市竞争依然激烈。

张大伟预测,信贷政策的松绑使得一线楼市已经出现了企稳的迹象。北京甚至在本月2日的11月首批土地出让时就打破了去年全年的出让金年度总额纪录,并创造了新的1861.67亿元的成绩,业内估计,今年全年北京土地出让金年度总额破2000亿元基本无悬念。

其实,即使市场上用各种夸张的词汇形容目前的一线土地市场回落状态,但实际上,房企不仅没有远离北上广深的市场,反而悄然开始了新一轮的布局,在日前北 京11月首批土地出让现场,积极参与竞争的部分房企甚至在激烈的竞价后仍轻松地表示价格并不贵。张大伟坦言,在目前的政策背景下,房企纷纷开始再次进军北 上广深的土地市场,随着楼市进一步回暖,企业对于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的预期也在逐步走高,预计四季度部分热点地块竞争将比三季度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三季度土地需求两极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