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交出史上最差三季报

净利13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日期:2014-11-06 17:17 字号:T|T

摘要:尽管10月以来楼市成交量在松绑措施下有所恢复,但无碍前三季度上市房企交出或是“史上最差”的三季报。

尽管10月以来楼市成交量在松绑措施下有所恢复,但无碍前三季度上市房企交出或是“史上最差”的三季报。记者统计发现,A股144家上市房企三季报营收整体增速从去年的36.78%大幅下滑至9.78%,而净利增速则从增长33.17%转为下降8%,为2002年至今13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房企三季报的沦陷与销售不畅及毛利的下降关系密切,这也同时导致房企库存继续压顶及资金链承压,三季度144家房企库存再增千亿至2.31万亿元的历史高位,而资产负债率攀升至76.04%。

高增长一夜变为负增长

今年春节一过,地产市场“速冻”已在上市房企半年报有所体现,而三季报这一情况体现得更加明显。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A股上市的144家房企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4542.6亿元,与去年三季报合计营收4137.97亿元相比仅增长9.7%,这一增速与2013年的同比增速36.78%相比大幅下降达27个百分点。企业数来看同比实现增长的企业仅78家,占比略过半数,而2013年同期有97家企业实现增长,接近总数的七成。值得一提的是,144家房企预收账款总体增速也在下降,预示着未来收入增速还将处于较低水平。

净利润方面则更加惨淡,可以说是从高增长一夜之间变为负增长。统计显示,前三季度144家房企共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58.92亿元,同比去年的498.77亿元下降7.98%,而2013年全年为增长15.4%,2013年前三季度则为增长33.17%。羊城晚报记者追溯过往数据,负增长的情况至少在近13年来还是首次出现。2002年时彼时已有130家地产公司在A股挂牌,当年三季报合计净利润28.23亿元,此后这130家企业(为保持口径统一,后续新上市企业不纳入统计)净利总和一路攀升,2013年三季报净利总计已达382亿元,而今年三季报降到332亿元。

销售不畅 毛利下降

从分公司类型来看,行业龙头和区域龙头公司营收增速略好于中小企业,但净利润同比仍下滑2.6%和7.3%。“招保万金”四大标杆房企来看,金地集团前三季度净利4.4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9%,招商地产也下降了37.8%,万科营业收入也出现0.43%的负增长,净利润则微增4.83%,唯独保利地产净利逆势上升31.82%。

房企录得可谓“史上最差”三季报与销售不畅关系密切。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今年前三季度,超过20家品牌房企中销售完成率不到七成的占到70%,部分品牌房企指标完成率不到半数。而去年的这个时候,多家重点房企已完成或接近完成年度销售任务。此外,今年价格调整也影响到毛利率。统计显示,三季报144家房企毛利率为32.99%,而今年中报时为34.19%,去年三季报则为35.49%。公司数来看,88家公司毛利率同比下滑,占比近六成。

海德股份库存同比增6倍

销售缓滞也导致库存一路攀升。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今年一季度末144家房企库存为2.098万亿元,到今年半年末时库存额增加到2.201万亿元,而到了三季报,144家房企库存额再增1200多亿达到2.31万亿元。库存额环比增幅5%,而同比增幅达到21.5%,明显快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

具体来看,144家企业有142家企业库存同比上升,即便以营业收入增速为基准,144家企业中也有93家企业库存增长快于营业收入增长,占到总数的65%。从绝对额来看,“招保万金”四大金刚依然库存量最大,分别达到3512亿、2750亿、943.5亿和862亿元,合计达到了8068亿元,占到全市场的35%。首开股份、华夏幸福、金科股份、金融街、中南建设、荣盛发展六家企业的库存额也都在500亿元以上。

库存同比上升金额较大则包括保利地产、泰禾集团、华夏幸福等,上述企业库存同比增加额均超过了200亿元以上,分别为439亿 、245亿和229亿元;另有华发股份等8家企业库存增加额也在100亿元以上。从库存增加比例来看,最高的则为海德股份,其去年三季末仅有2304万元库存,而今年三季报突增至1.64亿元,一年时间飙升6倍多。泰禾集团、金宇车城、中房地产等5家企业库存同比也增加一倍以上。

负债率整体攀升

除库存外,房企三季报负债率也出现整体攀升趋势,144家房企最新资产负债率达到76.04%,环比今年中报时的75.89%微升0.15%,同比去年三季报时的75.42%升0.62%。具体看,有33家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80%,珠江控股、天津松江、京投银泰、鲁商置业、实达集团、阳光城等6家企业更是超过了90%。其中珠江控股以98.74%的负债率高高在上,其资产总额为14.51亿元,其中14.33亿元为负债。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上市房企净利负增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