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会住房公积金新规落地 贷款政策仍在研究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燕赵都市网 发布日期:2014-11-03 10:31 字号:T|T

摘要:记者1日从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石家庄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已经印发实施。虽然这一细则并不是不久前住建部和河北省住建厅下发的有关公积金管理文件的落地配套文件,但其中关于公积金住房消费提取、非住房消费提取、提取流程及监督办法等与上述文件要求相吻合。这意味着,石家庄公积金政策首先在提取等方面进一步放开,而贷款政策暂时未涉及,仍在研讨阶段。

记者1日从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石家庄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已经印发实施。虽然这一细则并不是不久前住建部和河北省住建厅下发的有关公积金管理文件的落地配套文件,但其中关于公积金住房消费提取、非住房消费提取、提取流程及监督办法等与上述文件要求相吻合。这意味着,石家庄公积金政策首先在提取等方面进一步放开,而贷款政策暂时未涉及,仍在研讨阶段。

【新规分解】

-公积金社保功能覆盖更广了

住房公积金只能用来买房、还贷款吗?不是。此次发布的新《细则》按照公积金使用消费情况的不同分为两大类情况,分别为住房消费提取和非住房消费提取。

其中,住房消费提取分为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租住住房用于自住等三大类,其中租住住房用于自住也包含本市的保障房租住,但必须是“房租支出占家庭收入比例高于20%的”才能提取。

简单来说,与住房消费有关的公积金您可以用于买房、修房,还可以用于偿还购房贷款,甚至可以用于付租房房租。

在非住房消费提取中,《细则》明确规定3类可以部分提取的情况:被纳入本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或特困救助范围的;职工及家庭成员因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职工家庭因遇有不可预知的突发事件、自然灾难引起家庭大额资金支出,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买外地自住房 提公积金更方便了

公积金在石家庄缴纳,不过本人却被公司长期派驻到保定,需要在保定买房,这种情况怎么提取公积金?

据石家庄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为了防止有人使用公积金在外地投资购房,以往这种情况,职工需要提供外地购房的房产证和相关资料才能提取,办理起来比较复杂。

而此次发布的《细则》第七条明确规定,职工购买本市行政区以外、且职工本人或配偶户籍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根据所购房屋的种类,分别按职工购买石家庄市行政区域内自住住房的规定提供资料。在户籍所在地购房的,同时提供户口本及复印件;在工作所在地购房的,同时提供工作关系证明及单位营业执照。而提取金额则按职工购买石家庄市行政区域内自住住房的相关规定核定。

“以前提取公积金需要提供外地购房的房产证,现在对于外地买房自住的情况,操作更切合实际。”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确实是在外地购房自住,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只要提供房管部门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购房款缴纳凭证的原件及复印件,也可以提取公积金。

-公积金提取额度更大了

在提取额度上,《细则》较以前的规定更为人性化。《细则》中明确表明“对购买商品房及二手房的职工本人及其配偶、拥有房屋所有权的共同买受人可一次性提取合同签订日或房屋所有权证出证日前账户余额”。

虽然对于个人公积金的提取额度并没有放大,但是对于购买了商品房的购房者,如果房产证所属姓名为父母一方及子女一方,可最多提取父母双方、子女及子女配偶四人的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款项。

具体在买房过程中,能够提取多少公积金呢?《细则》规定了不同情况不同的提取额度。

在购买商品房时,职工本人及其配偶、拥有房屋所有权的共同买受人可一次性提取合同签订日或房屋所有权证出证日前账户余额,提取总额不超过已付房款总额;

而在购买单位集资建房、经济适用房时,职工本人及其配偶提取金额不超过职工购房合同签订日或房屋产权证出证日前账户余额,夫妻双方提取总额不超过已支付集资款或购房款;

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因建造、翻建、大修住房只能提取一次,提取金额为职工建造、翻建、大修住房日前账户余额,夫妻双方提取总额不超过建造、翻建、大修已付费用。

-房租可以用公积金支付了

公积金可以支付房租了,这也是此次新发布《细则》的一大亮点。

职工租住本市的公共保障房的,提供《石家庄市公共保障房租赁合同》,缴纳租金的收据即可,职工及其配偶在租房期间,每季度提取一次,提取金额不超过本季度已付的租金。

职工租住其他住房用于自住的,提供本人及配偶有效身份证、家庭成员收入证明、房管部门出具的家庭无房证明、公安派出所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租赁税纳税凭证。在提取金额上,职工及其配偶在租房期间,每季度提取一次,提取金额不超过本季度已付租金。

【特别提醒】

-4类情况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细则》明确规定,因继承、赠与方式取得房产的;购买本市行政区以外、非本人或配偶户籍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连续逾期3期以上的;单位欠缴住房公积金六个月以上的等4种情况不得提取公积金。对于“弄虚作假、采用欺骗手段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将追回已提取的住房公积金。

-8类情况可销户提取

职工退休的;职工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职工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职工户口迁出本市,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及非本市户口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职工出境定居的;参军、上学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职工被判处刑罚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职工住房公积金转入集中封存账户满两年仍未重新就业的。

-3类情况可部分提取

被纳入本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或特困救助范围的。凭本人身份证、《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或特困救助证。每季度可提取一次。

职工及家庭成员因重大疾病(慢性肾衰竭、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重型肝炎、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冠状动脉旁路手术、颅内肿瘤开颅摘除手术、重大器官移植手术、主动脉手术),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凭借本人身份证、家庭成员关系证明、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疾病诊断证明、住院费用证明及家庭成员收入证明,每年可提取一次,家庭提取总额不超过当年个人自负的费用支出。

职工家庭因遇有不可预知的突发事件、自然灾难引起家庭大额资金支出,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凭本人身份证、家庭成员关系证明、相关部门对突发事故的鉴定证明、费用支出证明及家庭成员收入证明,家庭提取总额不超过自负费用。

责任编辑:张雯霞 关键字:河北新闻网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