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反腐提出四措施:加快推网上审批

扫描到手机 热点话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11-03 07:16 字号:T|T

摘要:“大喝一声、猛击一掌、警醒起来。”这是日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全委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专门分析研判发改委系统的廉政状况,“不回避问题,深刻反思,查找问题和漏洞。”

“大喝一声、猛击一掌、警醒起来。”这是日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全委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专门分析研判发改委系统的廉政状况,“不回避问题,深刻反思,查找问题和漏洞。”

随后,一篇名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直面问题深刻反思主动作为 持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的文章刊发在发改委网站。文中介绍,发改委自7月起在全委部署开展了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把去年以来发生的腐败案件作为典型案例,结合各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深刻剖析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

10月3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说,今年以来检察机关依法立案查办了一批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受贿犯罪案件,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办11案11人,发改委价格司原领导班子多数涉嫌职务犯罪。

据介绍,这11案11人中包括发改委国家能源局5人,发改委价格司5人、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1人。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反腐败的关键是完善市场,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将权力交还到产权所有者手中。

 刘铁男之后的腐败窝案/

记者整理公开资料发现,发改委能源局被立案查办的5人分别为:原副局长许永盛、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原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原核电司司长郝卫平、原电力司副司长梁波;价格司5人分别为:原司长刘振秋、原副司长李才华、原副司长周望军、原副巡视员郭剑英以及前任司长曹长庆。

发改委的腐败窝案可以追溯到2012年12月,《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微博上向中纪委实名举报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称其涉嫌学历造假,巨额骗贷,对他人恐吓威胁等问题。被举报后,刘铁男曾4次公开露面,直到第二年5月才正式确定落马。

对于素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发改委,刘铁男的落马,仅仅是个开端,紧随其后被调查的,是与刘铁男关系密切的秘书王勇和工业司原副司长熊必琳。

进入2014年,能源局腐败案又牵连出5位处级以上干部。今年8月,价格司原司长曹长庆落马即被指是由国家能源局腐败案牵出。至此,能源局腐败案扩散到了价格司,新任司长刘振秋上任仅4个月即被带走。记者注意到,价格司网站上“领导致辞”一栏内容已被删除。

徐进辉分析,国家发改委权力过大、权力集中,被查处的人大多既是宏观政策的制定者,又是具体项目的审批者,可以直接决定和掌握许多企业的利益得失,想方设法求助于他们的人很多,容易诱发腐败。此外,在管理和监督机制上,存在漏洞,缺乏监管,审批权运转不透明,缺乏有效的内外部监督机制。

 发改委加快推网上审批/

处于舆论中心的发改委价格司被一些人称为“天下第一司”,其既要提出政府管理商品、服务价格和收费的原则和作价办法,起草价格、收费管理法律,又掌控着拟定重要商品、服务价格的权力。

如此集中的权力给腐败提供了机会,徐进辉介绍,发改委腐败窝案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涉案金额超过千万元的有6人。“收钱办事成为这些人的潜规则,大家心照不宣,长期共同受贿,形成窝案串案。”徐进辉在最高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涉案金额超过千万元的有6人。其中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家中搜查发现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余元,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检察机关一次起获赃款现金数额最大的案件。”

10月中下旬,徐绍史又两次主持召开委党组专题讨论分析会,专门分析研判委党组和全委层面的廉政状况。委党组成员直面连续发生的腐败案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提有针对性的措施。

发改委确定的反腐工作重点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再取消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二是加快推进网上审批,加快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使审批公开透明、阳光化;三是健全更加严格的预算内投资资金分配办法;四是继续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

在上个月召开的发布会上,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曾介绍,去年以来,取消和下放了44项行政审批事项,需要中央层面核准的投资项目减少了76%。且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将于今年12月初试运行,初步确定13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在政务服务大厅受理。

毛寿龙认为,审批权下放虽然挤压了发改委的腐败空间,但又给接棒的地方政府提供了腐败的机会。反腐最关键的是完善市场,将权力交还到产权所有者手中,而不是交给其他级别的政府机关。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反腐措施网上审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