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督促棚户区改造落实 地方配套资金面临缺口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4-09-15 11:33 字号:T|T

摘要:“棚户区是历史欠账,也是城市伤疤。政府大力改造棚户区,让你们住进新楼房,这是大家的福。全国还有不少棚户区,我们一茬接着一茬干,就一定能把城市伤疤抚平。”这是今年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天津市西于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工程现场,对正在看房的原棚户区居民所讲的话。

“棚户区是历史欠账,也是城市伤疤。政府大力改造棚户区,让你们住进新楼房,这是大家的福。全国还有不少棚户区,我们一茬接着一茬干,就一定能把城市伤疤抚平。”

这是今年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天津市西于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工程现场,对正在看房的原棚户区居民所讲的话。

在前一天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总理重点提及加强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和发展工程建设,解决长期制约平衡发展的“瓶颈”。

盘古智库理事长、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告诉记者,总理今年已多次提及棚户区改造,这与棚改促经济增长,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有关。

据了解,棚户区改造目前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住建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全国已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2013年改造320万户。

今年以来,中央加大了棚户区改造力度,确定年内全国改造各类棚户区470万户。8月初,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部署有效解决棚户区改造中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今年3月曾表示,根据各地汇总的数据,全国还有1400多万户需要进行棚改。目前尚未改造的棚户区大多位于中西部地区、独立工矿区、资源枯竭型城市和三线企业较集中的城市。处于中西部地区的这些棚户区大多远离城市、县城。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资金问题仍然掣肘棚改。据测算,2017年完成1000万户的棚改目标,需要大约2.5万亿的资金支持,而在棚改大账本中,除了国开行每年不低于1000亿元贷款和中央财政补贴外,3倍于中央补贴的地方配套资金目前仍存在缺口。

齐骥曾表示,未来将在落实财税支持政策的同时,继续加大金融债券支持力度。国家开发银行已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重点支持棚户区改造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积极支持符合信贷条件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在易鹏看来,除靠政府部门以及国开行投入外,未来更需要创造双赢多赢的方案,吸引社会资本投入。

易鹏表示,社会资金规模庞大,通过对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的良好引导,带动其进入棚改领域,实现资金的良性循环。这既有利于缓解中央的财政压力,也可降低地方债务风险。

此外,江西南昌市创新推出“1+6+X”项目资金运作模式。由市土地储备中心、六家市属国有企业、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筹措棚改资金,形成多措筹资、多元投入参与棚改的格局,确保了市级层面有效筹措到棚改的启动、建设资金。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棚户区住建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