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层次因素解读楼市金九银十是否进入敏感期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布日期:2014-09-04 08:28 字号:T|T

摘要:“金九银十”历来为各大地产商所重视,尽管目前来看,一些大的地产商开始推出各种营销手段与促销措施,但实际上,由于近年来“金九银十”时间段,消费者趋于理性,效果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并不理想。

“金九银十”历来为各大地产商所重视,尽管目前来看,一些大的地产商开始推出各种营销手段与促销措施,但实际上,由于近年来“金九银十”时间段,消费者趋于理性,效果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并不理想。笔者通过对中国金融数据、地产市场现状及政策展望来看,如果今年楼市在敏感时间之窗内出现突破,那么可以判断中国楼市或将真正的体现出风险,而优胜劣汰不仅仅体现到中小地产公司,大的地产公司破产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笔者所在的郑州东区CBD高级写字楼内,前些年一些风光的地产投资公司、股权地产方向等相关的公司,目前已失去了往日云集的场面,更多的是撤离或转型其他。据朋友方面沟通了解,温州、北京、深圳等地的此类公司规模或业务均在收缩,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此类现象出现,此信号在今年楼市的敏感之窗内又将如何体现影响呢?

研究观察认为,下述因素或直接相关。

首先,金融数据显示不确定性风险。

金融与地产密切相关,从今年金融数据情况来看,笔者关注到今年7月份的宏观金融数据处于恶化的趋势,而8月份的数据虽然没有出来,但一些先期指标数据已显示出不确定性风险或将演变到系统面上。

其次,地产市场库存规模庞大。

如果说地产市场在前些年地方政策性保护或支住产业等相关利益体热力护盘下,其投资风险隐匿,延迟了地产市场风险集中的爆发的问题,但目前的情况是,严峻的上市公司存货、资产负债率创新高与现金流等敏感数据,已显示到问题的严峻性。这说明在今年“金九银十”的敏感周期内,更大程度的是消化库存式的促销,但由于消费者的不断成熟,房子这一消费品的消费欲望已大为降低。如果没有相关政策化解或刺激,年底资金紧张及还款背景中,就会出现大量的地产公司危机事件,进而波及相关行业与市场投资,此类因素将对敏感期的楼市构成极大挑战。

最后,敏感期也是政策博弈关键期。

通过事件观察,目前全国46个城市大多对限购政策采取了解禁,但从市场反映来看,其并未引起消费者的较大购房热情;而北京、郑州等地虽然又有“地王”出现,但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制度也面临反腐败的进一步升级。从历史上来看,在“金九银十”前期,各地总是有地王不断出现,形成对楼市价格的前期预热,也的确出现过一定的部分热销,但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我们看到管理层对于众多领域内的规范正在展开,比如发改委等系统的利益腐败治理、央企与国有银行高管限酬、土地出让金与公积金系统的治理与深查等,可以说这些都将可能促使过高的楼市泡沫在某一时点崩溃。笔者观察注意到,在今年“金九银十”的敏感周期之前,土地出让金的先征后返、利益寻租等已引起高层高度关注,预计规范或查办大案后将减少利益链,而使得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面临挑战,市场进入相对公平竞争阶段,进而触及到相关开发商。近期,一些大的地产商,面对税收、竞争与政策博弈变化,喊出了下一个倒下的可能。这说明地产市场的竞争与风险已到了非常严峻的地步,因此,政策博弈在敏感时间内对楼市的冲击具有不确定性。

总体来看,中国楼市将进入到“金九银十”的敏感周期内,是热销还是败销,其将构成衡量楼市泡沫崩溃还是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志,而就当下的金融数据、地产库存、现金流困扰与土地财政政策等形势变化来看,今年楼市的“金九银十”面临的风险冲击可谓空前。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楼市金九银十进入敏感期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