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临漳发现44张家族地契

见证三百多年土地变革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09-01 09:59 字号:T|T

摘要:日前,在河北省临漳县萧城寨村发现了传承十二代的44张张氏家族地契,时间跨度为从清朝康熙年间、民国到新中国成立,记载了中国三百多年土地变革历程。

日前,在河北省临漳县萧城寨村发现了传承十二代的44张张氏家族地契,时间跨度为从清朝康熙年间、民国到新中国成立,记载了中国三百多年土地变革历程。

该县萧城寨村民张天银精心保存的44张地契,因年代久远,纸张已发黄破损,但字迹清晰,印章依然鲜红。地契中最早的为清朝康熙二十四年,即1685年,距今已329年。其余还有雍正、乾隆、民国以新中国成立初的地契。地契所属者张天银说:“这些地契是历经十二代人一辈辈传下来的。主要是教育后人,只有很好的劳动,才能得到果实,过上好日子。”

据《临漳县志》主编、古邺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黄浩介绍,地契是指中国历代土地买卖的契约,也是土地所有权和交纳税费的凭证,是研究中国土地制度和税赋制度的重要资料。44张地契记载了张姓家族近300多年中宅基地耕地的变迁情况及家族的兴衰历程。地契真实地反映各个历史时期的房产买卖关系、地价变动、农民负担程度等,可以看到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状况,也反映了一个时代的文化、历史、人文风俗的状态。为后人研究历史提供了一个典型,对研究清朝、民国时期的土地制度,以及当时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经济都有重要的价值。 “这批地契中最早的距今已329年,44份各个年代的地契能保存至今,非常不易。”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邯郸临漳邯郸地契邯郸土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