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一糠醛厂未办环评租占农地 被责令停工复原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8-29 07:22 字号:T|T

摘要:连日来,邯郸市永年县东辛寨村一块百余亩农用地受到众多村民关注。由于附近一家糠醛厂的负责人前来租地、修路,对外声称从事田间养殖,可其身份特殊,不少人担心土地被用于新建化工企业,加重当地原本就已苦不堪言的环境污染。

连日来,邯郸市永年县东辛寨村一块百余亩农用地受到众多村民关注。由于附近一家糠醛厂的负责人前来租地、修路,对外声称从事田间养殖,可其身份特殊,不少人担心土地被用于新建化工企业,加重当地原本就已苦不堪言的环境污染。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引发争议的“养殖项目”并未办理占地和“环评”手续,国土部门已依法责令施工方恢复土地原貌。

记者从永年县大北汪镇东辛寨村了解到,村子北边的160多亩农用地属于集体所有,30年前还是一片寸草不生的沙荒地,村民王某承包后和家人长期吃住在地里专心治沙,他们经过打井、施肥、种树等一番辛勤耕耘,如今终于变成了生机盎然的苗木种植基地。

据王某介绍,改造后的沙荒地既可培育各类苗木,也可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今年7月份,附近糠醛厂的负责人康某以从事养殖业的名义要求租地,双方经过协商,王某同意将其中的80余亩土地转租给康某。

部分村民获悉糠醛厂康某租占村中土地,不仅毁掉大片长势良好的林木,还找来施工队在地里修起一条200多米长、八九米宽、可以进出货车的大路,遂对其从事养殖的说法产生怀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康某在村庄东北侧建有一个糠醛厂,周围很远的地方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酸臭味,要是遇到刮风天,不少人会感觉头晕、恶心。他此次租用土地如果用于养殖,根本不需要修建那么宽的田间道路,所以大家非常担心其“圈地”再建污染严重的糠醛厂。记者拨打了这家糠醛厂的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据大北汪镇国土资源所所长薛峰介绍,他们此前已经接到群众举报,并组织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了调查取证,确认康某租地没有办理占地手续,由此确认其修路属于违法行为。薛峰说,因为和康某始终无法取得联系,国土部门也不清楚其占地究竟出于何种目的。如果康某确实想从事养殖,可以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否则视为非法占地。目前,执法人员除每天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外,已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止修路,并限期恢复土地原貌。

大北汪镇环境保护所负责人认为,东辛寨糠醛厂经过严格治理,环境污染问题已得到很大改善,近期内不可能再新建分厂。无论从事养殖业还是建厂都必须经过“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在未通过审核批准之前,严禁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永年未办环评租占农地责令停工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