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津冀合作 河北省党政代表团赴天津学习考察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4-08-25 10:02 字号:T|T

摘要:8月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等率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到天津市学习考察。

8月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等率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到天津市学习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等一同参加了我省党政代表团的相关活动。这是我省党政代表团在天津港国际邮轮母港详细了解天津港完善港口功能、发展临港产业的做法。本报记者赵威摄

今天(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省委副书记赵勇率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到天津市学习考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去年天津代表团到河北考察时商定的重大合作事项,学习天津市改革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商津冀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工作机制,并与天津市签署共同打造京津冀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等5项合作协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天津市委副书记王东峰等分别出席相关活动。

渤海潮涌千帆竞发,海河两岸孕育生机。在津期间,我省党政代表团走进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了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了解汽车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天津开发区建设总体情况。天津港是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代表团考察了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和国际邮轮母港,详细了解天津港完善港口功能、发展临港产业的做法。正在加速发展的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致力于打造成为滨海新区城市标志区、金融改革创新基地、高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和国际国内一流的金融商务区,这里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天的考察虽然短暂,但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天津精神、天津速度和天津效益。大家表示,通过考察不仅学到了天津市科学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更重要的是看到了环渤海地区加速崛起的希望和信心,感受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巨大潜力、广阔空间和美好前景。

当日下午举行了天津市·河北省工作交流座谈会。孙春兰主持并讲话。她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感谢河北省长期以来对天津发展的大力支持。她说,河北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调结构、治污染、稳增长三件大事一起抓、三个成果一起要,环境治理力度大,结构调整力度大,改革创新力度大,改善民生力度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特别是教育实践活动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下,为全国创造了经验,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我们要学习借鉴河北省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做好天津各项工作。

孙春兰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对津冀来讲,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两省市在推进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对接协作、生态环境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协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我们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主动服务河北,拓展合作空间,实现共赢发展。

一是认真落实协同发展各项协议。要从能做的事情做起,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健全合作机制,密切沟通协作。对已确定的项目,要明确工作时限,细化分解任务,形成具体方案,加强工作督查,做到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盯、有人干,确保落到实处。

二是充分发挥规划指导引领作用。要积极配合编制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在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大任务、重要举措等方面达成共识,更充分地体现中央的要求和区域发展的要求。要进一步密切合作,共同争取国家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

三是切实加强产业和人才合作。与河北深化产业对接,深化人才培养和使用合作,共享优势资源,推进高端产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集群集约发展。共同建设好津冀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全面加强与河北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共同打造创新发展战略高地。

四是积极创新协同发展体制机制。要探索与河北建立统一的财政税收、金融投资、产权交易、技术研发、创业就业政策,进一步完善权益保障、协作配套、统筹互助机制,推动资本、技术、产权、人才、劳动力等各种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把投资和服务贸易便利化的各项政策延伸到河北的重要区域,共同分享改革红利。完善区域口岸通关模式,进一步提升海港空港承载能力,更好地为河北的客货运服务。

周本顺在讲话中说,天津市不仅改革开放水平高、经济发展势头好,而且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认识深、各项工作抓得实,在方方面面都为河北树立了榜样。作为天津的近邻,我们对天津这些年来的发展与变化,感受更为直接和深刻,对天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卓越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钦佩。周本顺代表河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全省人民,对天津市长期以来给予河北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周本顺说,河北与天津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就区位来说,天津与北京是“双城”,河北是“腹地”,“双城”与“腹地”良性互动,一定会实现更好更大发展。我们要增强学习天津经验的紧迫感。最主要的是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的经验。以改革开放的办法,以创新驱动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要着力拓展津冀协同发展的空间。环绕天津这样一个1000多万人口的发达城市,是河北独特的发展优势。建议两省市由发改部门牵头,深入分析两省市的经济结构,挖掘、发现合作点、互补点,每年系统推出一批合作项目,不断拓宽协同发展的领域和空间。要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的率先突破。在产业合作上,双方可以确定几个产业链进行合作,在布局和政策上加强政府引导的力度,争取几年内就能见到明显成效;在交通领域,要共同推进京唐客专、京津高铁二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力求早日开工、早日进入运营;在生态领域,河北一定认真落实双方签订的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抓好大气污染防治,为增强京津冀地区的生态承载能力作出贡献。要共同营造协同发展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政策对接机制,探索建立区域统一的财政税收、金融投资、产权交易、技术研发、创业就业的政策。同时,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推进简政放权,废除不适应市场资源配置要求的各项规定,形成自由、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周本顺表示,在协同发展这台波澜壮阔的大戏中,河北一定演好自己的角色,坚决执行京津冀规划一张图。在借力天津发展河北的同时,全力服务天津、支持天津,实现合作共赢。

张庆伟在介绍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说,今年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加快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强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不断保障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回升向好。今年后几个月,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河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着力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向体制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向民生改善要潜力,努力巩固和发展全省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津冀两地山水相连、习俗相近、人缘相亲,加快津冀合作、推进协同发展是两地人民的热切期盼。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以落实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为契机,切实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切实把河北的事情办好,切实为京津搞好服务,不断推动津冀合作发展迈上新台阶。

黄兴国介绍了天津发展情况。他说,此次两省市签署的一批合作协议,是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合作的行动依据。要以此为契机,着力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加强交通规划合作,加快铁路、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打通一批“断头路”,实现同标准对接。着力推进港口合作,支持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公司尽快做强做大,统筹研究区域内陆无水港规划布局,抓紧开展津冀通关一体化准备工作。着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共同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联手加强滦河、海河等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大潘家口水库、大黑汀水库、于桥水库等水源地保护力度,共同搞好三北防护林系统、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着力推进冀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建设,共同支持天铁集团转型升级,为循环发展、绿色发展作出贡献。着力推进共建河北工业大学工作,使其成为区域内乃至全国高素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推进高新技术发展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之一。

座谈会后,孙春兰、周本顺共同为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揭牌。张庆伟、黄兴国代表双方签署了两省市《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推进教育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京津冀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框架协议》、《推进区域市场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交通一体化合作备忘录》。

省领导杨崇勇、景春华、田向利、许宁、姜德果和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天津市领导崔津渡、段春华、袁桐利、朱丽萍、孙文魁分别出席上述活动。我省各设区市和定州市、辛集市主要负责同志,省直部门负责同志,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津冀合作津冀合作河北代表团天津考察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