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财政“大审计”背后的“小期盼”

扫描到手机 土地动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4-08-20 09:54 字号:T|T

摘要:首次对全国土地财政“家底”的大审计将于近日开始,两个月后,审计报告将披露各地土地领域的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这将是首次全国性土地管理工作审计,其中土地出让金的问题最为民众所关注,大审计被寄予医治地方“土地财政”的期望。

首次对全国土地财政“家底”的大审计将于近日开始,两个月后,审计报告将披露各地土地领域的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这将是首次全国性土地管理工作审计,其中土地出让金的问题最为民众所关注,大审计被寄予医治地方“土地财政”的期望。

土地财政“大审计”的新闻出笼后,多数普通百姓不但对之寄予厚望,而且对“大审计”背后还有四个“小期盼”:首先,“大审计”要做到“大公开”和“大透明”。笔者期望,这次波及全国的“大审计”,应当做到公开透明,通过当地网络与电视等载体公布审计进程与结果,这不仅有利于公众监督,也有助于审计人员不搞暗箱操作。

其次,此次“大审计”要掀起审计风暴,揪出一批土地“大老虎”。根据此前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情况和各地方的整改通报看,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占比达95%。所以,希望此次“大审计”不能徒有虚名。

第三,土地出让金用途之谜应解开。现在只知道土地出让金“取之于农,而用之于城”,城市变得日新月异,农村依然破旧不堪;土地出让金成为地方政府打造面子工程的腐败资金账户。政府收取土地出让金的最终目标是为公众谋福利,造福于百姓,如果土地出让金在使用上不能做到公正、公开和透明,甚至还用于行政开支和腐败消费,那么就违背了“取之于地、用之于农”的宗旨。因此,对这次“大审计”过程中土地出让金的“用途”,人们寄予很高期望。

最后,找到打开治理土地财政大门的“金钥匙”。笔者以为,地方政府之所以对土地财政“情有独钟”,根源在财权与事权的严重不相匹配,用比较通俗的话讲,地方政府的事多而钱少,因而才对“第二财政”恋恋不舍。由此看来,要想破解地方政府与土地财政这个死结,惟有动用财税之茅,来攻以地生财之盾。具体点讲,国家站在财税的视角来理顺中央与地方财税与事权,加快费改税的进程,启动税收制度变革,使地方政府拥有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权,从而回归到市场监督者和守夜人的本位。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土地财政土地交易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