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取消共建推迟多年 分析称若取消将推高房价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ifeng.com 发布日期:2014-05-03 09:35 字号:T|T

摘要:随着日前北京市教委发布《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今年北京市小学免试就近入学,小升初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入学,取消延续多年的共建招生。今年2月,教育部发文要求19个重点大城市制定方案,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北京即在列。

随着日前北京市教委发布《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今年北京市小学免试就近入学,小升初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入学,取消延续多年的共建招生。今年2月,教育部发文要求19个重点大城市制定方案,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北京即在列。

教育专家表示,《意见》将不在片区内的单位与学校的共建之路堵死,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就近入学、公平派[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位”的原则。

不过,这种变化也意味着对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焦点,由小升初提前至幼升小,在“就近入学”要求下,居住地在获得优质学校的硬性条件中的权重也更加重要,这对高烧不退的学区房价格无疑也是一种强化。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共建”招生退出历史舞台

近几年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一直有计划取消共建招生,但因为涉及诸多中央部委等单位,压力很大,处于两难的境地。

“我们认为,共建招生不仅在2014年取消,而是从历史舞台彻底退出。”4月24日,北京市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共建生是北京特有的入学途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名校通过合作共建的方式,获取入学名额,满足职工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据了解,共建分大共建、小共建两种。所谓小共建,就是一些强势单位与学校共建,没有名额限制,基本上可以100%录取。比如国务院所属部委、解放军四总部,以及部分央企。而一些弱势单位,因为共建校给的名额较少,往往需要通过考试来进行筛选,这也叫大共建。

教育观察家、清华园[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教育集团副总闻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近几年,从东城、西城、海淀三个择校热门区的情况看,通过共建这个渠道入学的学生比例几乎占到当年全部入学人数的10%。

实际上,此次北京市教委明确提出取消共建招生也经过了不短时间的酝酿。接近北京市教委的一位教育人士向记者透露,近几年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一直有计划取消共建招生,但因为涉及诸多中央部委等单位,压力很大,处于两难的境地。

记者注意到,此次北京市教委明确决定取消基础教育阶段共建,采取的态度也十分谨慎。

而这一消息,让不少原本有希望走共建这条通道进名校的学生家长不知所措。

在某中央媒体任职的高女士告诉记者,她老公在外企工作,原本可以通过共建渠道让女儿进入心仪的“牛校”。就在不久前该报名的时候,他们得到消息,今年的小学入学政策或生变。

据记者了解,随着适龄入学儿童逐年增加,近几年优质学位越来越紧俏。北京市教委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北京市小学入学人数预计达17.6万人,比去年增加一万人左右。

一直关注学校共建问题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北京明确取消共建,此举最大的影响是堵住了不在学校服务片区内的单位与学校共建之路,而由于历史原因,不少已经与名校共建的部委、企事业单位实际上本就在服务片区内,仍可以通过就近入学的方式就读。

“取消共建,让基础教育的入学更加规范,但还不是从根本上铲除共建,实际上是把此前的共建范围压缩了。”储朝晖说。

再推高学区房价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政策实际上是将优质教育资源的诉求提前至幼升小,学区房价格或更为坚挺。

据记者了解,就在北京出台《意见》之后,各区正在加紧制定本区的细则,预计近期将陆续出台。

4月22日,东城区发布首个区县幼升小、小升初实施细则。根据实施细则,东城区今年在全面取消共建生后,将增大派位进入品牌初中校的名额,东城名校八成学位参与派位。

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的小升初过程中,将有80%的学生进入派位环节,特长生招生比例为10%左右。而对剩余的名额,将用于引进人才子女、华侨、烈士子女、军人子女及残障孩子等符合规定的照顾人群。

实际上,取消共建,只是北京此次加快优质教育资源覆盖“一盘棋”中的一步。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随后今年2月,教育部发文,要求19个重点大城市制定方案,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北京即在列19城市。

提高优质教育资源在区域内的覆盖度,使更多的适龄儿童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成为19个重点城市2014年重要的改革举措。

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日前表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需要一个过程,市教委正在加快这一过程。据了解,今年不同区采取不同方法,不少学校实行联盟化、集团化、学区一体化。今年北京在城乡结合部还要办一批城乡一体化学校。

在小升初环节,北京市明确区县在小升初升学过程中,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政策实际上是将优质教育资源的诉求提前至幼升小,学区房价格或更为坚挺。

据了解,部分“牛校”附近的学区房十几平方米就卖到300多万元。线联平表示,“学区房”与教育布局不合理,供给不匹配有关,需要先扩大优质教育服务面,让更多孩子享受“名校”教育。

“学区房价高,实际上是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破除择校问题过程中的局部问题。”前述教育系统人士坦言,当优质教育资源不能满足百姓诉求的时候,就会出现择校问题。

资料

共建生

所谓共建生,就是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为了满足员工子女入学,通过单位赞助钱或物的方式与知名中学建立“共建”关系,从而使双方“互惠互利”,单位员工子女可以轻松享受极为紧缺的优质教育资源。

近年随着对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越来越激烈,加上“小升初”没有统一的选拔标准,共建的单位就从原来的部委机关发展到现在的各行各业,比如房地产商、中小企业,甚至街道、派出所等也与学校建立了共建关系。

学区房

1962年教育部明文规定,要求各地选定一批重点中小学,这些学校的数量、规模与高一级学校的招生保持适当比例。由于重点学校的经费投入、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学生来源等方面占有绝对优势,因此催生择校热。

根据按划片就近入学的原则,小孩“小升初”进什么学校就与其居住的区域密切相关,因此具有重点学校入学资格的小区被称为学区房,但实际上,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部分重点学校周边的房产在入学资格上也出现了名额限制。 

责任编辑:牛凌锋 关键字:北京市就近入学划片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