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城楼市风险增大 大城市或征存量房持有税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5-03 09:29 字号:T|T

摘要: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2014》(下称蓝皮书)指出,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已不存在高速增长的空间,2014年房价或略有小幅增长,但缺乏产业支撑的中小城镇楼市风险将进一步加大。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2014》(下称蓝皮书)指出,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已不存在高速增长的空间,2014年房价或略有小幅增长,但缺乏产业支撑的中小城镇楼市风险将进一步加大。

蓝皮书认为,就政策而言,经历近几年快速增长,房地产市场矛盾进一步累积,未来房地产调控难度进一步增大,预计房地产调控思路将告别“一刀切”模式,更加注重差异化和多元化。

中小城镇楼市风险增大

课题组成员、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恩平介绍,全国商品房均价6237元/平方米,同比增长7.7%,增速略低于201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突破了1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7.3%,增速创2010年以来的新高。

针对2014年房地产市场走势,李恩平介绍,2014年房产交易热度仍将延续,房地产价格大幅增长的空间已经较小,成交价也只能保持小幅增长。

另外,城市间房产交易市场分化将进一步加剧。李恩平指出,部分缺乏产业支撑、前期片面推进造城建设的城镇,房产供过于求的泡沫化风险将大大增强。

房地产税费改革有望今年推进

李恩平介绍,以“国五条”发布为转折点,2013年国家对于房地产调控的理念、方向和工具均出现了一些大的变化。

其中,中央政府弱化短期调控理念,改变了2003年以来房地产领域的短期化调控传统,同时在土地、金融等相关领域制度建设却不断跟进。地方政府更是微调不断,调控方向也不断分化。

蓝皮书也指出,经历近几年尤其是2013年的快速增长后,房地产市场调控将以维持房地产市场稳定为目标。另外,调控政策将进一步强化差异化和多元化,其中特大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限购限贷政策必将延续。

根据课题组预计,房地产税费改革可能在2014年有所推进。李恩平表示,纵深改革力度的不断增大,优化房地产税费的诸多制度障碍已经逐步消除,包括以普通存量住房为征税对象的过量住房持有税可能会在一些重点城市今年真正展开。 

责任编辑:牛凌锋 关键字:大城市楼市风险存量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