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有了时间表 二手房挂牌逐渐增加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04-14 08:12 字号:T|T

继去年“20%”个税引发石家庄二手房挂牌量激增之后,二手房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不过近日有关不动产登记有了时间表的消息,再度让一些市民坐不住了。记者走访二手房市场了解到的情况显示,3月份以来二手房挂牌数出现了逐步增长,一批新房源涌入市场。

-不动产登记有了时间表

实际上,早在2007年我国颁布实施的《物权法》就明确规定:“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但是由于统一登记触及了一部分群体的利益,在操作上一直没有太大的进展。

以不动产登记的核心技术平台住房信息联网为例,2012年6月,住建部初步完成“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系统”。2013年2月,住建部下发通知,要求与住建部联网的城市在2013年6月份达到500个。但到了2013年7月,这一目标并未实现。这之后对于住房信息联网的消息就销声匿迹了。

而事实上接近住房管理部门的业内人士此前就曾对记者表示,住房信息联网在技术上早就已经能够实现,而且目前至少一些省会城市的房产信息已经完成了录入工作,联网只是个时间问题。不过迟迟不能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跟“个别地方和部门不配合有很大关系。”上述人士表示,“虽然强调要保障个人住房信息的隐私,但是一旦联网,‘房叔’、‘房姐’们就不那么好隐藏了。”

不动产登记制在去年底终于有了新进展。2013年11月20日有了重大进展,当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进行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

今年的2月24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由国土资源部牵头,中央编办、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务院法制办、国家海洋局等九部门建立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不动产登记开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3月26日,联席会议的九部门联合召开第一次部际联席会议。姜大明在会议上表示,将用3年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用4年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和依法查询,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

-二手房挂牌出现增长

抛开不动产登记对反腐的作用,普通市民更担忧该制度可能成为房产税征收的依据,先知先觉的“多房户”,开始试探性的抛售手中的房产。

为了解不动产登记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六家二手房产中介公司。公司销售人员普遍反映二手房源稳中有长,相比去年冬季来说有小幅增加。

卓联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经理程先生说,不少拥有两套以及两套以上的住房的人们开始试探性抛售房产,也有做房产投资的人销售二手房,见过最多的同时出售12套住房的情况。他表示,为寻找二手房在该公司挂牌,在网上搜寻卖房信息中,现在基本上每天能搜到100条左右的卖房信息,过去只有七八十条。

21世纪不动产经纪人小梁也表示有同感,隐约感觉房源挺充裕,过去买房的人对房子的要求与房子的匹配率不太高,而现在房子匹配率明显增加,买家想要什么样的房子基本上都能满足。其他几家不动产公司也都表示,年后房源比年前有少量的增加。

“二手房挂牌增加有季节性的因素,但是个别小区内挂牌房集中增加,能够反映出住户抛售房产跟不动产登记和房产税有关。”石家庄中华大街一家房屋中介经纪人告诉本报记者,他所在的店面覆盖范围内某小区,开盘时一个市直单位团购了数百套房子,从入住情况看,大部分都长时间空置。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些空置房产开始逐渐到中介挂牌。

-售房者待价而沽尚未有大规模集中抛售

“但是我们也发现,挂牌的房子多了,价格却没有下降。”上述中华大街某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该地段二手房均价在8000元左右,他代理的一套房以9800元左右的均价挂了三个多月,看房子的客户去了六七拨,但房主在价格方面一直没有松口。

该经纪人表示,“虽然有房主对政策有些担心,但是现在细节政策都还不明朗,房主认为还有缓冲时间,所以一直有观望心态。如果我们附近的地铁修通,估计这地段房价还会有上涨的空间,所以客户并不着急成交。”

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奇怪现象,即二手房供应充足,但价格却依旧坚挺。据搜房网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年3月,石家庄二手住宅挂牌均价为8414/平米,环比2月上涨1.15%,每平米上涨96元,涨幅较上月增长了0.42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房价上涨10.91%。

正大房产一位从事多年房产中介的经纪人赵女士认为,从去年“20%个税”事件的经验上来看,当时消息发布之后,连续三天造成二手房集中交易,石家庄的政策明确之后,交易迅速降温。“这说明在房价一直有上涨预期的情况下,石家庄二手房的析出很慢。所以我认为不动产登记的消息短期内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不会出现大规模抛售房产的现象。”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登记二手房挂牌增加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