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拟改革土地出让模式 拍卖门槛提高

扫描到手机 土地动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日期:2014-04-02 08:55 字号:T|T

摘要:有消息表示,上海土地交易部门上周召开竞买人座谈会,告知与会开发商拟改革土地出让模式,计划采取招标和挂牌结合的方式进行土地出让,提高土地出让保证金比例,上调后的比例或达40%。

上海的土地出让方式有望微调,此次调整之后,拍卖门槛会随之越来越高。

有消息表示,上海土地交易部门上周召开竞买人座谈会,告知与会开发商拟改革土地出让模式,计划采取招标和挂牌结合的方式进行土地出让,提高土地出让保证金比例,上调后的比例或达40%。

记者在多家开发商中证实了这一消息。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举措旨在提高上海土地出让的门槛,按这一设想,该改革会先在商办地块推行,住宅地块暂不实施。

改革后的土地公开公告方式不变,公证处于公告结束后一个工作日审核保证金,并于当日发布通知,确定具体交易方式,以及后续交易活动安排。

根据审核情况,若通过保证金审核的有效申请人数达3人及以上,发布有竞价招标通知,投标人数不对外披露。若通过审核的有效申请人数为1~2人,即发布挂牌通知,同时发布竞买人数。

流程方面,现场竞价环节最多只有3家公司参与。也就是说,原本“15家企业参与,10家企业观摩竞拍过程”的场面可能不复存在。土地交易中心人士解释称,现场竞价从人数上进行控制,竞价时间能大大缩短。

此外对保密等级也予以提升,若复合式土地出让最终成行,公告期结束,即缴纳保证金的截止日期后一天,便会审核保证金。审核后若有效申请者达3人及以上,人数将不对外公布。

此前,保证金提交之后进入报名环节,参与竞拍的人数均会在官网上披露。在报名环节中,众多开发企业甚至能从某些渠道了解竞争对手情况,提前做准备。

此前,在上海多宗重要土地的拍卖中,都能找到竞拍对手的信息,“有一些小的开发商经常靠这个方法来‘混拍卖’,比如一些开发商不想溢价太高,就会提前找对手先行勾兑,劝他们提前放弃。”上海一家中等规模的开发商对记者透露,这也是要提高土地出让保证金比例的原因,此前,只需要付20%就可以了,这次提高到40%。

会议中还透露出, 投标人私下接触相关人员的,则3年内不得参加上海市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活动,违约行为列入诚信档案并上网公示,同时已提交的保证金不予退还。

这次会议中透露出更大的改变在出让方式上。

评标分值一般由商务标分值和技术标分值两部分组成,原则上总分设置为100分。通常情况下,商务标由4部分组成,分别是经济实力、技术资质、项目经验和出让人响应度。

评标小组根据评标结果得出综合得分,主持人确定排名在前几位的投标人入围。中标候选人及其顺位根据现场竞价情况产生,但不得超过3人。

也就是说,一些土豪将被上海市场拒之门外,“这个市场将不再是有钱就可以买得到土地的了。”业内人士分析说,越是稀缺的土地,越会掌握在好的开发商手中,一些资质较差的开发商会因多个条件被拒之门外。

这不得不让人想到,2006年的“星河湾、金地”抢地时间,当年7月中旬,受陆家嘴集团委托,浦东土地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出让占地560余亩的“花木新民北路地块”,27亿元的底价使其成为年度浦东“地王”。

当时,金地集团以高出底价122%的59.89亿元的报价领先,如果成交,则必将成为全国年度“地王”。最终的招标结果是浦东房地产交易中心却发出通知,称因“技术原因”暂停决标,并把保证金返还给8家企业,最终,和金地集团价格存在落差的星河湾以42.4亿元中标。

不过,具体技术标和商务标的评分标准暂时还不得而知。不过,从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不断在提高标准的一个结果。此次参加会议的一家开发商对记者表示:“好的土地会集中在好的开发商手中,这对市场是一个优胜劣汰的结果。”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上海土地政策楼市调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