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城市规划有的绿地该买 有的绿地就该吐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日期:2014-03-26 07:07 字号:T|T

摘要:有市民反映现在身边的绿地少,黄艳表示过去规划的绿地很多没有被实现,现在正在一点一点往回找。但北京的肺太小了,中心城市人口密度太大,要想在住宅区旁边多一点绿地,今后可能需要花钱买地搞绿化。

昨天上午,市规划委主任黄艳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

有市民反映现在身边的绿地少,黄艳表示过去规划的绿地很多没有被实现,现在正在一点一点往回找。但北京的肺太小了,中心城市人口密度太大,要想在住宅区旁边多一点绿地,今后可能需要花钱买地搞绿化。

我家已经有4代人居住在北京。我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有几年当记者负责城市规划、城市建设报道,采访过首规委和市规划局。应当说,对北京的历史变迁有所了解。从明清两朝到民国时期,相对当时的北京人口来说,北京的肺是不算太小的。老北京的地名,就可以知道城区内有河,街道院子房前屋后栽着各种树木。比如,南河沿、北河沿。现在是大街,昔日是一条河,两岸上栽着杨柳树。中心城市肺越来越小,是近二十年的事情。一方面是建筑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是原有规划的绿地被侵占。

前些日子,我在本栏评论中,专门谈到北京工人体育场绿地大量被侵占,盖了不少商业用房出租赚钱。很多生长四五十年的树木,被人偷偷地毁掉,实在令人痛心。我有一个有趣的发现,工人体育场与工人体育馆相离一条小马路,工人体育场大毁林木,大搞违章建设,十几年没有间断过。而工人体育馆却基本上保持原貌,没有搞什么毁林建楼。东边属朝阳区管辖,那里有的领导似把城市规划当成一张废纸。西边归东城区管辖,对城市规划比较尊重。就我所见所闻,工人体育场的大片林木被毁掉盖楼,城市宾馆前边的大片绿地被侵占盖了几幢高楼。盖大楼、出租房子,当然拉动当地经济,同时养肥了不少人。但对北京来说,肺变得越来越小了,市民身边的绿地越来越少了。在绿地大量减少的同时,树木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细了。这个秘密我知道,但我现在不说,留点悬念供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调查吧。

黄艳主任说,要想在住宅区旁边多一点绿地,今后可能需要花钱买地搞绿化。我以为,搞绿化要花钱,这没有什么疑问。现在的问题是花多少钱,花谁的钱,怎么花,花完之后如何管理,一系列的问题需要好好讨论清楚。不然的话,又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有些地方建设绿地,应当政府掏钱,用纳税人的钱收买。那些侵占绿地的违章建筑,难道也要由政府来买单吗?那岂不是涉嫌滥用公帑,变相利益输送?那些串通政府部门的某些人侵占公共绿地盖了商业用房大赚其钱,政府再花钱从他们手里买过来,等于是鼓励他们今后继续侵占公共绿地盖房赚钱。如此这般,这个祸国殃民的游戏大概永无休止。

正确的做法应当是让有些人“吐”出绿地。凡是违法占用公共绿地的建筑,如不能拆迁,必须由占用者视具体情况,或一次性或每年上交罚款,用于建设同等面积的绿地。这样,才符合公平正义,这能从根本上改变政府花钱越来越多,绿地面积反而日益减少。就像政府掏钱建设的公共停车场,现在已经有些改为商业楼出租了。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城市规划绿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