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个税起征点简单提高并不公平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4-03-07 10:23 字号:T|T

摘要:楼继伟表示,今年要改革的是税制改革,“营改增”继续进行。“我们正在研究资源税,还要推进环保税的立法,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正在研究的是消费税范围和税率做适当调整,今年的任务主要是这些。”

楼继伟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谈财税体制改革

昨日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张少春就“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楼继伟表示,今年要改革的是税制改革,“营改增”继续进行。“我们正在研究资源税,还要推进环保税的立法,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正在研究的是消费税范围和税率做适当调整,今年的任务主要是这些。”

有记者问到全面清理税收优惠政策的具体做法问题,楼继伟回应,“一是现在已经规定的,比如经过国务院批准的区域性优惠政策,有时限的,到时限要解决,没有时限的就定时限,没有经过批准的一定要取消。二是中央统一规定,地方自行清理自己出台的这些政策,要保证做到资源是由市场决定配置,不是各种区域性的优惠来配置。”

在回应有关“18个税种仅3个立法”问题时,楼继伟说,以税收条例形式进行税制改革是全国人大授权的,目前这个授权并没有收回,因此是合法的。但这种方式有好处,也有弊端。好处是能比较快地建立起税制,但弊端是带来一些税收的随意性。

有记者提出“上调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楼继伟的回答是,下一步要把分项征收改成综合所得税,不再简单地提高起征点,而通过实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来解决这些问题。

楼继伟说:“简单地提高起征点的做法并不公平,不能体现每个家庭的差异。一个人一个月挣五千块钱不多,自己生活还不错,但是一个人挣五千块钱同时还要养一个孩子就很艰难。”而实行综合所得税的时候就不是这样了,楼继伟说,“要把你所有的收入综合计算,同时考虑你的支出,包括基本支出,也就是说你有没有赡养、抚养方面的负担,你有没有再教育的需求,你有没有住房贷款的按揭,这些可以抵扣。”

被问到消费税,楼继伟说,可能的话,还不仅仅是从生产环节,从批发和零售环节也可以征收消费税。“改革应体现环境友好,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的物品要加税,一些奢侈品也要加税。”

楼继伟还谈到财政预算公开,目前正在逐步公开。“并不是说有特别大的阻力,而是说怎么做好的问题。”张少春补充说,预算公开的主要难度来自于工作量和技术,按照目前的预算科目和预算报表,公众需要公布的这部分不能自动集合起来,没有这个科目。下一步要逐步公开,就要从预算的基本的技术制度设计好,让大家看得懂,能找得出来。

谈税收优惠、消费税

各地出台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过多过滥,造成了不公平竞争。

改革应体现环境友好,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的物品要加税,一些奢侈品也要加税。

谈假离婚避税

如果一个政策出来,造成一些人间的悲喜剧,这个政策肯定是有缺陷的。

谈赤字与军费

财政赤字跟国防费用没有关系。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楼继伟个税征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