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房企海外融资创月新高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4-02-14 09:00 字号:T|T

摘要:在新年前后的楼市平淡期,内地房地产企业纷纷拿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境外资本市场撒网掘金。业内人士指出,在创造了4年内单月破600亿元的融资规模新高的同时,部分房企在2014年的内地市场可能会迎来一场融资严冬。

在新年前后的楼市平淡期,内地房地产企业纷纷拿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境外资本市场撒网掘金。业内人士指出,在创造了4年内单月破600亿元的融资规模新高的同时,部分房企在2014年的内地市场可能会迎来一场融资严冬。

逾20家企业融资超600亿元

新年伊始,内地房企便在境外资本市场展现出了集体亢奋的一面。

2014年首月,内地房企也掀起了新一轮海外发债融资高潮。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万达集团、中海地产、世茂房地产、合景泰富、佳兆业等在内的逾20家内地房企,都在1月份陆续披露境外发债计划或意向计划,涉及总额度已超过600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17家企业境外发债420亿元的规模相比,资金规模同比增幅已超过四成;而600亿元的单月融资规模,已与2012年内地房企通过海外发行债券所获得资金总额基本持平,在内地房企海外融资规模明显扩大的基础上,更创造了4年内单月新高。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房地产企业在2013年全线飘红的业绩,无疑成为吸引海外投资者注意力的重要砝码,因此形成“投融两旺”的局面。

流动性趋紧是主因

机构数据统计显示,去年有38家房企通过境外融资平台发行海外债券,共募集资金约合人民币1340亿元,而今年1月房企海外融资额已接近半数。业内人士指出,按目前这个势头,今年房企赴海外融资的额度将有增无减。此外,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房企海外融资热情高涨,但随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海外发债成本的日益上升也将是难以被忽视的问题。

而在2014年的国内地产市场,部分房企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融资环境。某商业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银行对房企的常规开发贷已全面收紧。“由于收益率有限,市面上多数银行对于开发贷业务并不热衷,一些城市早已停止为中小房企提供开发贷业务。”该人士表示。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企人士也表示,“可以预见的是,今年,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以及主要二线城市的购房者将面临更严格的贷款和限购政策,二三线城市出现的全面供应过剩等问题都为市场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为应对国内未来可能更加紧张的融资环境,目前选择融资成本相对较低的境外资本市场,成为多数房企未雨绸缪的选择。

市场竞争更趋白热化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日前发布报告称,从1月份房企扎堆海外融资可以看出,房企空前重视资金安全,这也给楼市调整带来压力。房企融资后,在一二线的土地市场上竞争更加白热化,地价还将持续上涨。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多个房企选择在1月份就大规模融资,主要是国内资金面全年趋紧已经成为定局,这种情况下预计一季度还将有大量的房企选择海外融资。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总体看,2014年及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分化将加剧,调整趋势愈加明显,短期看受有效供应不足和需求旺盛的双重影响,一二线发达城市依然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三四线城市大部分将会出现供应过剩,房价下跌压力将非常大,一二线城市也将有可能出现调整。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随着外界资金加压,内部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将会进一步趋近白热化。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小区邯郸出售二手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