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效调控机制或加强 不同城市分化加剧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4-01-17 09:03 字号:T|T

摘要:2014年的调控政策是否会像过去几年一样,给市场带来短至3个月,长至1年的市场观望,却是未知数。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调控政策将在不同城市出现分化。

虽然很多房企都希望能在2014年上半年完成主要的销售任务,但计划能否最终实现,还要看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指向。记者梳理发现,历年来的宏观调控政策多在上半年出台,因此上半年的政策风向值得重视。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赵秀池告诉记者,2014年应该还会出台一些调控政策,以保持房地产政策的连续性。“过去的政策取向是正确的,即不断增加供给、减少需求。尤其是增加中小户型商品房、保障房供给,抑制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

不过,2014年的调控政策是否会像过去几年一样,给市场带来短至3个月,长至1年的市场观望,却是未知数。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调控政策将在不同城市出现分化。

调控方向:不同城市政策分化

赵秀池表示,一线城市、热点城市仍然会限购、限贷。各城市应该根据自己的城市规模与户籍制度改革、未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落实差异化政策,财税、信贷、行政、土地调控等手段仍然会继续运用。

陈国强认为,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把房地产做淡化、低调处理的特色非常明显,不再刻意突出中央政府在调控中的主导角色,而是突出地方政府在调控当中的主体作用。因此,未来的调控会更多调动地方的积极性,以地方为主是政策的一个趋势;分类管理、化整为零的提法,就是由地方来承担调控的主体责任,中央不再统一发号施令,一刀切;未来的地方政府在调控当中,会有更积极的表现空间,有些城市会进一步收紧,有一些城市会逐步放松,政策方面会出现明显的差别化。

某究院研究员分析,实际上国家楼市监管部门一直注重政策的差异化,但2014年这种倾向会加重。原因在于,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等基础工作的推进,楼市差异化调控能落到实处,而不像过去更多地停留在口号上。

克而瑞发布的《地产经理人信心指数》指出,2013年第四季度 RMI指 数 (RealEstateManagersIndex,房地产经理人信心指数)为60.02,环比小幅下降0.84点,为2010年以来的第三高。在经历了第三季度的大幅冲高后,开发企业经理人对2013年四季度的信心出现回落。

陈国强认为,未来调控仍然会对开发商的开发速度有所影响,但影响大小取决于公司自身整体策略和项目定位,企业间的分化将更为明显。

成交影响:市场不会比去年好

严跃进表示,目前很多房企加大了对政策的学习。此前一些企业高估自身实力,但“限购限贷”等政策持续时间长,暂时看不到终止的时间表。这样一来,房企必须调整相应的战略。这种战略调整包括以下几个要点:一是产品线重塑,二是区域识别成为企业的关注对象,三是模式要进行创新。政策大网铺开,房企如果没有创新,很难超越常规盈利的获取。

某研究院执行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控政策可能不会出现大幅加码,更多的是一些长效调控机制的加强,例如可能涉及房地产税的立法、货币直接融资、加大保障房的比例等。

他预测2014年市场会比较平淡,不会比2013年好,最乐观的估计是和2013年的市场持平。这一观点被很多机构认同。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主管简可也认为,2014年上半年住宅市场成交量将维持平稳甚至微降,全年住宅成交价格的涨幅将仅有5%。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长效机制城市分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