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套二手房“获赠”大活人 莫名其妙出现的“空挂户”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大江网 -江南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11-13 09:42 字号:T|T

摘要:“我买了一套二手房,迁户口时,才发现这套房子竟然挂着一个陌生人的户口。这个人既不是老房主,也不是老房主认识的人。”11月12日,家住南昌市洪都中大道商苑小区的刘先生很纳闷,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别人的户口在他家“沉睡”?

“我买了一套二手房,迁户口时,才发现这套房子竟然挂着一个陌生人的户口。这个人既不是老房主,也不是老房主认识的人。”11月12日,家住南昌市洪都中大道商苑小区的刘先生很纳闷,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别人的户口在他家“沉睡”?

  自己买的二手房 却挂着陌生人户口

今年6月,刘先生通过中介在洪都中大道商苑小区购买了一套二手房。“这套房子是单位的拆迁还建房,原房主此前一直在里面居住,并没有转手过。”刘先生说,购买这套房子的时候,中介公司和卖家曾签署协议,承诺这套房产转让时原房主户口迁出。“买房时,房产中介人员和原房主也一再口头保证,户口已迁出,购买后可以正常落户。”

有协议,还有两方的承诺,刘先生不再怀疑,很痛快地签了购房协议,付钱给卖家,并去房管部门办理了房屋交易过户手续。

“终于在南昌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了。”刘先生办完房产过户等所有手续后很兴奋,便想把自己的户口迁移到该房产上。“这样以后小孩读书落户,自己工作、经营开一些证明之类的也更方便。”

刘先生便找到辖区上海路派出所,希望自己和家人上户口。“没想户籍民警告诉我,该房产上还有一个万姓人的户口。”他赶紧致电原房主,原房主回复说他一直没有将户口落在这套房子上,也不清楚怎么会有一个万姓人士的户口挂在房子上,也不认识这个万姓人士。

  派出所出面协调 可以正常落户

“这个万某既不是老房主,也不是老房主认识的人。”这让刘先生很纳闷,这个万姓人士到底是谁?他的户口能不能迁走,自己的户口还能不能正常落户?

带着这些疑问,刘先生多次到上海路派出所寻求答案。“去了几次,派出所民警都不愿意透露这个万姓人士的详细信息。”

11月12日上午,记者和上海路派出所一名涂姓负责人取得联系。她表示,派出所已经在协调解决这件事情。至于万姓人士如何落户在这套房子上的,她解释称,可能是工作人员失误,录入时登错了门牌号。派出所已经打电话给这名万姓人士,对方称其2003年购买了这个小区另一栋楼的一套房子,到派出所办理的购房落户。对方现在人在外地,等回南昌后就到派出所来配合解决户口的事情。

得到了派出所的回复,刘先生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不过他还是有很多疑惑,为何这名姓万的“邻居”买房10年,一直没有发现自己户口上的地址和自己所购房产地址不一致?“难道10年时间里,他不用身份证,不用户口簿吗?”

  购买二手房 需警惕“空挂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市民在买卖二手房,较关注房产证和土地证等,对户口迁移的概念比较模糊。江西赣维律师事务所的陶小泉律师介绍说,目前没有法律规定卖房者必须迁出户口。但是,如果因为原房主不迁户口,导致新房主无法落户,原房主就涉嫌侵犯了新房主的权益,新房主可以通过诉讼途径来维权。

陶律师提醒,购买二手房时一定要让中介机构提供房屋详尽的信息,签约之前确认房屋是不是空户。如果不是空户,或者有“空挂户”,就要对原有户口的迁出期限、地点作出详细约定,避免日后麻烦。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小区邯郸出售邯郸出租二手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