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或超20万亿 地方举债冲动仍强烈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日期:2013-10-26 09:46 字号:T|T

摘要:中国地方债可能高达24万亿元,占GDP的比例高达四成,需提示风险。然而,在审计署尚未公布地方债官方数据前,城投债提前进入了发行高峰,地方举债投资的热情仍然畅旺。

大规模的地方债审计已经接近尾声,政府有望在11月底公开这次的“摸底”结果。据了解,已有部分省市完成了地方债的审计配合工作,并将结果上报至国务院。

机构预测,中国地方债可能高达24万亿元,占GDP的比例高达四成,需提示风险。然而,在审计署尚未公布地方债官方数据前,城投债提前进入了发行高峰,地方举债投资的热情仍然畅旺。

债务超20万亿

广州市审计局局长张杰明近日透露,地方债审计已经结束并上报国务院。由于去年的统计口径和今年不同,所以具体数字与此前公布的很难比较,公布时间则要根据审计署的统一公告情况而定。

一些机构预测的数字却颇为惊人,根据官方公布的地方债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万亿元。而经济学家仅仅根据公开数据推测,地方债务已接近16万亿元。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按照二季度的数据,银行给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是9.7万亿元,地方政府的信托贷款大约是3万亿元,委托贷款加上中央政府替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共约3万多亿元,这已接近16万亿元。

此外,地方政府还有许多通过第三方机构发行隐形债务。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就表示通过券商运作,投向地方政府债务的资产管理产品估计在1.6万亿元。再加上银行各种渠道的授信,渣打银行估计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估算可达21.9万~24.4万亿元,王志浩认为这一预测还是较为保守。

地方债务之所以让人雾里看花,正是由于各种隐性债务。例如在工程施工中,地方政府会采取例如BT(建设-移交)、垫资施工等方式变相举债融资。审计署此前的专项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2年两年间,12个省会城市和1个省通过BT和垫资施工方式实施196个建设项目,形成政府性债务1060.18亿元;6个省和7个省会城市通过信托贷款、融资租赁、售后回租和发行理财产品等方式融资1090.1亿元。

这些融资举措隐蔽性强,不易监测,且融资成本普遍较高。业内人士推测,在新一轮投资高潮中,例如上述四川、广东、湖北等地宣布的交通基建项目,按照惯例都会采取这些变相融资方式举债。

城投债提速

巨额的债务并没有放慢地方政府的举债脚步。尽管面临偿债高峰,但是国家发改委仍对地方政府发债持支持态度,而地方政府的投资也一直保持高温状态。

10月22日上午,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发改委召开发布会,宣布今明两年四川将计划实施4.26万亿元的重大项目投资(部分项目尚在引致当中)。其中依赖政府投入的重大基础设施以及民生工程、社会事业设施项目,总投资就达到1.8万亿元。数据显示,去年四川省GDP为2.1万亿元,换言之,如果四川不发债融资,根本无法满足资金需求。

而就在此前一周国内先后发行了21只企业债,全部为城投债,累计金额达287.8亿元,创下半年来单周发行新高。有债券机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进入10月中旬后,城投债发行骤然增加,“几乎每天都有几款城投债路演”。华泰证券研究员郭春燕表示,在G20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态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的定调,一方面预示着审计署8月开展的地方债“摸底”公布天量结果的概率不大,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市场对可控范围债务规模的容忍度,城投债放量已然确定。

事实上,2012年企业债发行已经高潮不断,当年累计发行了6500亿元。2012年12月,发改委下发了3451号文件,从发债项目、资产注入、信用评级等方面对城投债形成一个初步约束。但这一措施未能抑制热情高涨的城投债融资,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管理层再加强监管。发改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的通知》,名义上将债券发行主体分成“加快和简化审核类”“从严审核类”“适当控制规模和节奏类”三类,事实上加大了审核力度,与银监会共同组成控制地方债“控制阀”。进入5月16日,发改委再度下发了1177号文件,要求对部分地方债发行材料进行专项核查,这预示着上述约束机制正式发挥作用,大部分企业城投债被迫延期。

8月底,就在审计署开始对地方债进行摸底调查的同时,发改委又下发了2050号文件,从项目范围、发行主体、政府支持、融资规模等多角度对城投债的融资显示了放松的意图,其中对于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项目债券更是明确支持。

“滚雪球”?

由于2009年下半年地方政府密集发行的3年期以及5年期债务在今年以及未来两年陆续开始偿债,地方政府面临偿债压力。

在向松祚看来,之所以国内外对于地方债务如此关注,不在其总量,而在于地方的偿债能力。“我们过去的偿债能力就是两个渠道,一是正常的财政收入,二是卖地。”其表示。但财政收入正处于漫长的低速增长期。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财政收入8.9万亿元,同比仅增长8.1%;地方财政则更难看,8月地方财政收入4366亿元,同比增长6.5%。虽然现阶段土地收入依然可观,但其可持续性一直备受质疑。

以广州为例,2011年按照国际惯例出台了一份《广州市政府债务管理办法》,设置了财政债务率(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余额/综合财力)须控制在100%以下,政府偿债率(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当年环比付息额/综合财力)须控制在20%以下。

广州2013年市政府须归还地方债本息260.9亿元,其中财政资金182.47亿元、企业自筹1.92亿元、借新还旧76.51亿元。而到2013年年末,广州市本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余额将扩至1340.48亿元。如此一来,今年广州的债务率以及偿还率就在99.52%和19.37%。可谓仅仅在标准线上方。

除了偿债能力,地方债的投资效率也多有诟病。王志浩就表示,目前各类地方的平台公司保守估计有10800家,但能够公开获取财报的只有800~900家。而且这800多家中,多数只能保证现金流为正,其所持有的资产大多数缺乏流动性。这还是在地方政府不断通过财政补贴的基础上才能达到。

上海交大的黄少卿与施浩的课题小组,从2011年开始研究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和投资效率,发现在4万亿元计划开始时,中国中西部大多数地区的基础设施已经相对过剩。其中青海、新疆、云南、贵州和内蒙古等地在刺激计划中投资的基础设施,在未来30年内都很难收回成本,存在潜在的财政风险。

“在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结果出台后,城投债之类的发行可能会在政策上有所变化,不排除未来发债的审核趋严。”一位地方发改委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发改委对地方债务的支持是有要求的,包括发债主体和用途,并不能说政策是在放松。

审计署的研究报告也显示,2012年有4个省的高速公路债务的借新还旧率超过50%,3个省已经出现逾期债务17.15亿元。

责任编辑:霍艳霞 关键字:地方财政审计地方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