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后房价涨势不减 调控效果被指不明显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3-10-14 09:25 字号:T|T

摘要:全国各大城市楼市成交量的不断攀升,也带动了公积金贷款的需求快速增长。有媒体报道,杭州、广州、青岛、北京、上海等地频现公积金贷款难,多个城市公积金出现缓贷甚至断贷的现象,部分城市甚至出现了“挤提”。

“国五条”后房价涨势不减 调控效果被指不明显

“国五条”已出台半年有余,房价涨势却丝毫不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百城住宅均价环比涨1.07%,自2012年6月以来已连续16个月上涨。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政策调控措施对抑制房价上涨的效果并不明显。

“金九”楼市需求旺盛,“日光”现象屡见报端。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2013年10月9日,北京可售商品房住宅库存仅有59921套,创年内最低点。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库存已跌破警戒红线,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北京房地产市场受供需不均衡影响,房价上涨速度或再度加快。

全国各大城市楼市成交量的不断攀升,也带动了公积金贷款的需求快速增长。有媒体报道,杭州、广州、青岛、北京、上海等地频现公积金贷款难,多个城市公积金出现缓贷甚至断贷的现象,部分城市甚至出现了“挤提”。

今年3月份,各地出炉了“新国五条”具体细则。不少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公布了今年房价调控目标,大多为“房价涨幅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涨幅”。面对持续上涨的房价以及与日俱增的需求,一些业内人士对能否完成这一房价调控目标产生质疑。

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程道平认为,整体来看,今年许多大中城市房价上涨比较明显。9月份到年底,房价很可能还将保持上涨态势,这将导致房价上涨快的城市调控目标可能完不成。

其中,房价上涨较快的一线城市压力巨大。2012年广州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3805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比2013年前三季度房价涨幅低13个百分点。深圳2013年前三季度新房价格累计涨幅达18.84%,高出2012年人均收入实际增速10个百分点。而北京的新房价格更是领涨全国,累计涨幅超过20%。

在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看来,一年公布一个房价调控目标不尽合理,是一种短期的行为。“房价不是一年可以调控出来的,因为从土地供应到房屋,到二手市场,是一个长周期的过程。房产调控的重点不应放在一年一度的房价控制目标,而应放在如何解决中长期的平稳发展,解决供求平衡,解决各个阶层的居住需求。”

“行政调控的作用毋庸置疑,但屡调屡涨导致大家对政策预期的改变,当前市场已经到了必须出台长效机制的时期。”中原地产张大伟强调,在不改变购房者预期、“地王”迭出的情况下,刚需会恐慌性入市,改善需求也会透支购买力,可以说用“堵”的短效调控政策效果已经越来越小。

但是,住建部专家对调控政策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中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昨日表示,中国政府新近一轮的房地产调控举措成效显现。她认为,刚性购房需求已回归主体,投资性购房得到控制。“在调控政策不变及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的前提下,货币政策将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主要影响因素。”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国五条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