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切忌盲目跟风:从“底特律一美元房”说起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日期:2013-08-14 14:40 字号:T|T

摘要:虽然在底特律确实存在标价仅一美元的房屋,但这些房屋大多早已年久失修,根本无法居住只能推倒重建。也就是说可能花很少的钱买了房子,但是要花几万美元去重新维修,不及时处理还有可能因此入狱。

前段时间有关“底特律一美元一套房”的新闻见诸于众多媒体,而这两天,一则有关“山东上百电焊工移民澳洲,月入2万住豪宅”的新闻又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许多朋友竞相转发并感慨连连,后悔怎么当初没有上蓝翔。而从投资角度来说,这些看似令人眼红的热门投资机会,事实上真的有如新闻描述的那般简单吗?

我们先来看看底特律的一美元房。从之后的一些追踪报道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在底特律确实存在标价仅一美元的房屋,但这些房屋大多早已年久失修,根本无法居住只能推倒重建。也就是说可能花很少的钱买了房子,但是要花几万美元去重新维修,不及时处理还有可能因此入狱。另外,还有税费、保险、市政评估费用等等,以及根据当地政府对其所估价格每年所需支付的房产税,均不菲。跟风这个,很有可能是便宜没占到却吃了亏。

再来看看电焊工们所居住的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作为现如今澳洲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其房价也是迅速赶超悉尼墨尔本。当地确实有如新闻当中那样的豪宅,两三百万元人民币买一套这样的房子,听起来似乎比国内同样的房子要便宜很多,但是澳洲对不同类型的境外人士投资购房置业其实有严格的限制。对于没有澳洲永居资格的境外人士来说,只能投资购置新房或用于居住使用的未建土地,价格和税费都相应较高。其次,新闻中提到电焊工全部移民澳洲享受高福利,这虽然为实,但彼时是2008年,而澳洲的移民政策根据各州劳动力情况每年进行调整。虽然电焊工还在技术移民的列表上,但若要达到移民标准,还有英语、学历、年龄、职业认证等门槛要过,并非易事。最后,考虑到房价涨幅,45万澳元现如今已经很难买到如新闻当中描述的豪宅了,根据澳洲最大的房地产网站Realestate.com.au的数据,2008年珀斯别墅和公寓的中位数其实早已高达74.5万澳元和47万澳元。

是不是有点幻灭?其实在二级市场投资也是类似的道理,当你看到市场上一个似乎唾手可得的机会,盲目跟风在很多时候都可能为你带来损失。这就要求投资者擦亮双眼,对热门投资标的和机会进行鉴别与分析,投资自己所真正了解的。用兴全轻资产基金基金经理陈扬帆的话说就是“集中精力于你的能力圈”,专注于有深入了解和认同的股票及行业,对不确定的行业即便再吸引人都不轻易配置。好的投资往往不是一定要买到市场里涨得最好的股票,而是要在自己所能掌控的范围内努力做好,或者去增加对相关热门新事物的研究学习。如果仅凭热情就一哄而上的话,很有可能到最后发现自己的血汗钱变成了“一座危房”。

责任编辑:霍艳霞 关键字:地产投资房子市场跟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