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放宽楼市“限购令”:可买二套房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3-08-09 07:16 字号:T|T

摘要:8月8日,记者从温州市房屋登记中心得到证实,虽然与之前的限购政策相比,新措施有所改变,但是调整措施总体仍在限购标准内。

在房企再融资重启的预期愈发强烈之际,素有楼市风向标之一称号的温州,微调了限购政策:已有一套住宅的,可以再买一套。

8月8日,记者从温州市房屋登记中心得到证实,虽然与之前的限购政策相比,新措施有所改变,但是调整措施总体仍在限购标准内。

对于温州上述限购措施的调整,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教授对记者表示,这属于调控政策上的宽松微调,在全国房地产市场全面回暖的背景下,唯独温州房价出现持续下降,新措施的推行有利于活跃温州房地产市场。

而在温州推出新限购措施的同时,当地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低迷状况,房源库存居高不下。“定向宽松措施可以起到小幅刺激的作用。”上海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

严厉政策出现“微调”

楼市仍然处于下降通道的温州,开始调整房地产限购措施了。近日,温州多家房地产论坛及微博上传出温州“放松”限购政策的消息。该消息称,“2013年8月6日下午相关部门决定:原2011年3月14日后已购买一套住宅的,今日起还可以再购买一套住宅,但名下房产只能是二套,名下之前无房产的可以连续购买二套。”

昨日,温州市房屋登记中心政策法规处有关人员向记者证实,该措施的确将于最近开始执行,名下有二套房产的不能再买,名下有一套房子的可以再买一套,已经签订购房合同但未取得房产证的也算在内。措施主要针对住宅,而原来只能买一套。

上述人员表示,2011年3月份,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而温州则随即出台更为严格的限购政策,按照温州出台的《关于落实住房限购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2011年3月14日后购买房屋的家庭,不管名下有几套房,也无论买后是否卖掉,都不能再购买房屋,该地方措施被业内称为“温州版”限购令。

“当年,温州处在房价高涨的态势下,出台这样的政策也是迫不得已。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年上半年,温州的房价逐步趋向合理,整体交易平稳,恢复健康合理态势,所以把这条给取消了。”对于该措施的出台,温州市房屋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向当地媒体解释称,政策的出台与温州当初房地产业火爆行情有关。

该负责人还向媒体表示,取消此条规定,主要惠及两类人群:一是2011年3月14日后买了一套,现在又想买一套来改善住房的家庭;二是2011年3月14日后买了一套,后来又卖掉的,现在还未有房产的家庭。新措施还明确,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是指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如果家庭中的子女已年满18周岁,可认定为两个家庭。此外,集体土地上有房子的,不纳入存量限购房计算。

对于上述限购措施的调整,贾生华教授认为,温州新措施总体仍在国务院要求执行的限购标准内,属于调控政策上的宽松微调。

商品房库存居高不下

贾生华表示,温州限购政策的调整或与其经济整体形势低迷有关。据温州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地区生产总值(GDP)为1695.3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8.3%的增速。

温州统计局的数据同时还表明,除第一产业略有回升外,建筑业减速影响第二产业增速回落,受房产增速大幅回落以及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降速影响,第三产业增速趋缓,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

温州限购政策调整的背后,是房价的持续走低以及库存的居高不下。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唯独温州下跌,这也是从2011年9月开始,温州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连续第22个月下降,成为全国楼市的“另类风景”。

张宏伟认为,全国100个城市,八九十个城市楼市基本面已经复苏,但温州楼市基本面仍未出现好转,温州新建商品房价格下半年极有可能继续下跌。

除房价持续走低外,温州楼市还面临着不小的库存压力。来自温州房地产市场信息动态监测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8月8日),温州可售房源为37892套,涉及预售建筑面积为425.81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为22717套、303.93万平方米,而在7月29日,可售房源为36866套。

张宏伟对记者表示,温州限购新措施在购买主体范畴、数量上均未突破中央的限购政策,但该定向宽松措施的推行对温州楼市将起到刺激作用,3~5月内成交量可能会出现回升。而对于是否还会出现炒房的状况,贾生华认为,目前还不好判断,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温州房产温州楼市二套房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