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北京地价太不理性 调控政策终将回归市场化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日期:2013-08-05 15:01 字号:T|T

摘要:孙宏斌表示我一直看好北京和上海,两者都是世界级的城市。从房地产市场来说,我觉得上海这几年应该是要会发力了。

“北京地价太不理性了。”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不相信北京的地产市场会一直涨下去。最近一年来,融创不断在北京市场尝试拿地,但一无斩获。孙宏斌表示,今年融创的保守销售目标是450亿元,且“肯定能完成”。他还介绍,目前融创有100多亿的现金流,但不会盲目追求规模的扩张,今后会将更多的资金投入上海和苏锡常市场。

政策终将回归市场化

记者:怎么看待北京和上海区域这两个重要市场的区别?

孙宏斌:我一直看好北京和上海,两者都是世界级的城市。从房地产市场来说,我觉得上海这几年应该是要会发力了。因为上海的住宅是偏少的,下一步我觉得住宅价格肯定会有上涨。所以现在买房子,不管在上海什么地方,不管现在价格高低,都是好时机。

北京地价确实太不理性了,我不相信地价会一直这么涨下去。去年下半年以来,融创参加了北京所有的土地拍卖,但一块地也没拿,我们宁可错过也不想买错。北京的市场可能会调整,我相信北京一定会出现20万的房子,像上海一样,但不是每个区县都涨到3万以上。

记者:现在土地市场波动比较大,如何应对?融创是否会将重心向上海倾斜?

孙宏斌:房地产行业最重要的是买对地,而买地就像买股票,满仓不一定好,留有现金等待有机会时再抓住。如果市场一直往上走,多存点地有好处,但是现在土地市场会有波动,存很多地不合适。我们希望上海的占比能够增加,尤其是近几年,上海比北京的机会多一点。

记者:怎么看待未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向?

孙宏斌:任何政策都会影响经济和行业的发展,作为企业,无法改变政策,只能去适应它。短期内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有非市场化的因素,也可能出现反复,这都可以理解。但从长期来看,房地产政策一定是市场化趋势,这一点阻挡不了。

不盲目追求规模

记者:今年融创的销售目标是多少?在现在市场条件下能否完成?

孙宏斌:我们没有定销售目标,如果要说的话,450亿是比较保守的,任何情况我们今年都会完成的。因为上半年就已经销售了200多个亿,下半年还会有更多的项目投放。至于完成多少并不重要,但肯定会超过450亿。

记者:去年融创与绿城合作成立上海融创绿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未来融创会否继续采用合作开发的模式?

孙宏斌:从下一步的发展来看,合作开发是大趋势。一方面,北京、上海等地的市场越来越像香港,土地总价高,单个公司的拿地难度越来越大,合作拿地开发是必然的选择。另一方面,在区域市场,如果品牌、产品没有足够的影响力,即使高价拿下土地,也难以保证利润,因此需要寻找一些合作伙伴。

记者:融创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京津和珠三角等区域,面对竞争压力,会否考虑进行战略调整?

孙宏斌:我们不会调整策略,会坚定现有的区域布局。因为我们很早就进入了这个市场,具有品牌的优势,市场的认可度也比较高。但与此同时,竞争的激烈会影响规模扩张的速度,所以我们也考虑,在合适的时机,在区域内的其他城市寻找新的项目。房地产业最重要的是风险控制,所以融创不盲目追求规模的扩张,现在我们布局了9个城市,未来五年,最多扩展到12个城市。

记者:融创有没有去海外开发的计划?

孙宏斌:我们没有在海外开发的计划,房地产虽然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但关键要明白自己的优势和竞争力在哪。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孙宏斌北京地价房价楼市调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